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月租最低仅需300元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正式交付使用
发布时间:2018-06-22 17:53:41 Fri  来源:杭州网

王马里蓝领公寓

王马里蓝领公寓外景

杭州网讯(记者 王帆 实习生 方建飞 通讯员 白慧磊 张蓉)切实改善低收入者租房难问题,将“脏乱差”的城中村改造成宜居之地,一直是杭州市政府工作的方向和重心。

6月22日上午,下城区启动了王马里蓝领公寓交付仪式,杭州市首个蓝领公寓正式启用,标志着我市蓝领公寓的筹建工作已从建设阶段向分配使用阶段迈出实质性一步。

王马里蓝领公寓内部

王马里蓝领公寓生活设施配置

户型多样设施齐全

月租金最低仅需300元

“从王马里公寓骑电动车上班,只需要二十分钟不到!”作为首批租户,下城区建北环卫所的方萍女士十分欣喜地告诉记者。

作为杭州市首个交付使用的蓝领公寓,项目位于下城区长木村岳帅里144-148号,北侧为九年一贯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杭州明珠实验学校,西侧为杭锅新村,南侧为富春园社区,东侧为杭氧社区。

该项目距离地铁在建五号线城市之星站仅200米,附近还有6路、8路、47路、72路等公交车站,作为杭州主城区核心地段之一,交通出行十分便利。

根据下城区住建局给出的数据显示,此次交付的蓝领公寓共计345套,涵盖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等户型。

在现场,记者看到公寓设有公共卫生间、公共食堂(厨房)、小卖部、理发室等一系列配套,基本能够满足蓝领日常生活所需。在公寓周边,设有电动车停放位、垃圾收集点等,较好地满足蓝领们的居住和生活需求。

“目前,王马里蓝领公寓已经有部分租户入住,租金价格区间为1.03-1.78元/平方米/天,最小户型的单人间月租金仅需300元。”杭州市下城区住建局副局长朱国建介绍到。

王马里蓝领公寓楼梯

王马里蓝领公寓内部装修

850万改造城中农民房

四大服务性行业从业者将受益

2017年杭州市启动蓝领公寓建设,在城中村改造范围内,利用将拆未拆的酒店、办公用房、学校、厂房、集体宿舍、市场等进行改建。

王马里公寓是在已经完成征迁的农民房基础上,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改造和装修后推出的首批蓝领公寓。朱建国透露,“整个王马里蓝领公寓耗费近850万元。”

根据今年5月下发的《杭州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目前“王马里”蓝领公寓的申报单位为下城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资金应不少于100万元的单位。

“经过前期筛选,目前仅剩49家企业符合我们的标准。”朱建国说,这批公寓预计可入住人数将达450人左右。

此外,王马里蓝领公寓对于入住人员有着一定的条件限制。入住人员应是承租单位收入相对较低的非杭州市区户籍职工,签订一定期限劳动合同、正常缴纳社会保险金、在市区无房,入住申请人的家庭成员仅包括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蓝领公寓筹建项目已达38个

未来三年杭州将筹建4万套2017年7月,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9月29日,上线了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为确保实现“新增租赁住房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30%以上”的总目标,在加强市场租赁住房供应方面,杭州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租金适度控制的原则积极筹建蓝领公寓。

蓝领公寓的建设已被列为杭州市政府2018年新“六场硬仗”中民生实事推进的任务之一。截至目前,杭州市确定蓝领公寓筹建项目38个,合计筹集房源14954套。

据了解,未来三年内,杭州将筹建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40000套,使得更多低收入群体在城市中获得良好的居住条件。

作者:记者 王帆 实习生 方建飞 通讯员 白慧磊 张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