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杭衢协作“山海经”
发布时间:2018-06-14 05:53:15 Thu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杭州网讯 山海协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区域合作的样板。杭衢山海协作更是通过一项项成果展现了山海协作的优势。在了解了衢州在杭州的“创新飞地”后,记者来到了衢州,探访位于衢州的成果。6月13日,记者在衢州参观了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园、金瑞泓科技有限公司和凤凰科创大厦。

“总部研发在杭州、生产制造在衢州”

中环杭萧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

“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园是全省首批九个产业园之一,是柯城和余杭合作的成果。到目前为止,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园的面积达到了6.4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有59家,总投资到17年末为止已经达到179亿。”衢州经济开发区双港管委会副主任叶桂兰向记者介绍。

在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园里,记者见到了浙江中环杭萧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宋先生。宋先生告诉记者,中环杭萧公司主攻钢结构部件,“中环杭萧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中环控股集团积极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返乡投资建设的企业,携手杭萧钢构选择衢州市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园投资建设绿色装配式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

到目前为止,中环杭萧股份有限公司保持“研发在杭州,生产在衢州”的模式,在衢州进行产品的生产制造。

努力打造中国最大的半导体硅片生产基地

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5月30日上午,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在衢州开幕。作为山海协作高新技术项目之一的,由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3亿元、年产360万片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项目在衢州集聚区正式签约。该项目的实施,将打破国外巨头在这一产品领域的垄断,提高大尺寸高端硅片国产化率,并有效推动衢州市加快成为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

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是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从事硅材料、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人工晶体材料、复合半导体材料及半导体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集成电路设计;新材料技术研发。

“园区工作效率很高,服务意识很强。我们遇到了任何问题,园区这边都会第一时间帮我们协商解决。我们公司在集聚区很快就落地了,2017年4月动工,今年3月投产,速度非常快。”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为何选择落地衢州?负责人告诉记者:“立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敏文是浙江东阳人,原本在衢州就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为了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也是因为衢州市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吸引人的政策,所以就选择了衢州。”

借着山海协作工程的推进,金瑞泓科技(衢州)的负责人表示,期待未来会出现更多的扶持政策,企业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努力将衢州打造成中国半导体最大的硅片生产基地。

杭衢山海合作硕果累累

众人在凤凰科创大厦参观山海协作成果

2013至2017年间,衢州共引进山海协作产业合作项目656个,到位资金818亿元。在山海协作牵引下,金瑞泓、阿里巴巴、娃哈哈等一批产业领军型、科技领先企业落地衢州健康发展……这一串串数字都显示着杭衢山海合作的成果。

在凤凰科创大厦,讲解员向记者讲述:“2017年,杭衢两市签订山海协作工程“1+4”合作协议,包括了人才、海创园、旅游、体育。现在已与杭州进行了多方位全领域的合作“1+33”,包括了科教文卫等等,更加具体全面,尤其是杭衢高铁。杭衢高铁开通之后,杭州到衢州通勤距离缩短到41分钟,十分便利,衢州和杭州的联系也因此会变得更加紧密。”

作者:记者 林舒然 实习生 金璟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