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出入境窗口“最多跑一次”套路扎实倍受好评
发布时间:2017-08-18 15:29:37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日,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牵头召开打造市民之家“一窗受理、两厅融合”示范大厅推进会。江干出入境窗口成绩突出备受好评。

那么,他们到底做了什么,赢得了大家的一直认可呢?

数据“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1、共享公安内部数据实现办理“一证通”。杭州户口成年人办证实现了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异地户口也不再需要提供户口本。携带未成年子女办证,由公安机关负责在内部系统查询验证监护关系,本人无须再提供关系证明。

2、协调人力社保局,实现公安网上查询公民个人社保证明数据共享。自7月1日起,全市出入境办证窗口均实现网上查询社保证明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

3、依托杭州市公安局各类在线服务平台,增强体验感。例如“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警察叔叔APP甚至社会应用最广泛的支付宝平台,开通出入境预约办证、查询进度、办证指南等功能。

流程“浓缩”,让群众少等待

1、同城通办。除杭州市民不分户口所在区县外,来杭就业就学的外地户口人员,也从原来的分区办理改成同城通办,就近办理。

2、邮寄专窗。在办证流程第一步填表环节,即告知申请人可选择快递送证上门;并在接待大厅特设邮寄专窗,且港澳旅游签注已实现网上申请,双向速递服务更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目前,选择快递送达的占比达到40%。

3、电子缴费。“出入境证件费电子支付”顺利启用,满足了广大申请人的迫切需求。群众通过简单的扫码、支付流程,20秒就能实现在线缴费,无需准备现金,极大地方便了办证群众。除此之外,江干出入境办证窗口还在全市率先实现邮寄费用支付宝缴付,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4、自助服务。设置出入境自助服务专区,配备自助填表机、本卡合一智能发证机等自助机器,实现自助填表、自助签注、自助取证。

其中,电子港澳自助签注机,自动读取证件信息、擦写芯片内容,实现了2分钟自助签注,确保了港澳签注证件的立等可取,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

材料“瘦身”,让群众少往返

1、档案替代。由查询原电子档案替代重复提交材料,例如申办赴港澳探亲签注两年内无需重复提交关系证明;申办赴台应邀、商务、乘务、学习签注不再查验入台许可证,仅需提交台办出具的批准函件。

2、承诺替代。用办事群众书面承诺的方式代替部分证明材料,例如《出入境证件遗失证明》由派出所开具变更为申请人现场填写;护照有效期大于一年的换证申请由提交签证办理要求证明变更为申请人现场填写书面说明。

出入境窗口将会一直秉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承诺,牢固树立群众本位、民意导向的思想,不断强化意识,优化服务,简化流程,升级管理,进而实现让群众满意这一终极目标。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