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香泡大变身?杭州第九中学香泡创艺文化节让人大开眼界!
发布时间:2019-11-30 15:59:4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香泡果酱、香泡双皮奶、香泡果茶、香泡皮肉片……11月29日中午,在杭州第九中学第五届香泡创艺文化节上,小香泡玩起了大变身,各种充满“香泡元素”的创意衍生产品让人大开眼界,不禁让人惊呼香泡也可以这么“玩”。

可爱的“香泡秀”

香泡树是杭九中的校树,也是每个九中学子最喜爱的校园明星产品。杭九中校门口的中心花坛里共种植了36棵香泡树,到了深秋季节,硕果累累,整个校园都充满了沁脾的幽香,从2015年起,学校以香泡为主题,将香泡采摘与社团活动结合,举办香泡创艺文化节,今年已是第五届。在文化节中,“香泡秀”“香泡义卖”“香泡美食”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同学们制作的香泡双皮奶

今年杭九中请来了九中香泡树的栽种人,前九中副校长杨秀儿老师,当年杨校长种下了校园里第一棵香泡树,悉心养护,才有了今天满园的芬芳。杨校长说:“校园就是景点,校园就是文化,我们要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环境,当年种下香泡树,也正是希望九中学子能如此树,春华秋实,让满树的芬芳化作丰硕的果实,度过甜美、饱满、快乐的人生。”

老校长杨秀儿摘下第一颗香泡

如今,九中香泡已成为校园文化的代表,九中的同学们喜欢称呼自己为“香泡学子”,每年秋天盛大举行的“香泡创艺文化节”,今年已是第五届,香泡诗、香泡词、香泡手绘都是同学们喜欢的文化产品。

香泡画作        

香泡怎么吃?香泡糯米饼、香泡五花肉、香泡火腿肠、香辣香泡肉……今年的香泡创艺文化节给了我们答案。由学校食堂精心准备的香泡美食可谓是这次创艺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学校大厨不仅将香泡肉做成菜,还将香泡皮作为食材做成菜品。香泡的清香和美食融合,丝毫没有香泡肉应有的苦味,让人非常喜爱。

今年,香泡创艺文化节延续了去年香泡义卖的活动,主题仍然是橼来圆梦,橼是指香橼,香泡的学名。义卖的商品都是学生以香泡为原材料,创意头脑风暴的成果。九中ICE社团特别开发了一套“香泡表情包”,用“香泡小子”喜怒哀乐的小脸,展示九中学子的专属心情。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学校生物社、美术社和老师们创意制作的大批独具九中特色的香泡周边产品,印制着九中校园美景的明信片、帆布袋,“香泡学子”卡贴、钥匙扣、书签,精致小巧的香泡盆栽,高颜值的干花精油香皂,用香泡制成的空气清新剂,精美的汉服明信片,3D打印社设计的九中logo杯还有令人馋涎欲滴的各式香泡西点。

香泡主题周边产品

从2018年开始,学校把义卖产品所得款项捐给黔东南地区的学校,把杭九中香泡文化精神折射到贫困山区,让山区孩子也能感受到香泡的香气。经过杭九中师生的努力,今年“香泡义卖”共筹得款项8483元,学校将用这笔钱来为贵州省麻江一中的同学捐助学习用品。

杭九中一直坚持“与学生相关的一切都是待开发的教育资源,师生是教育资源的开发者”的办学理念。学校在15年的时候把校园里所有的文化活动整合成了两个文化节,香泡创艺文化节体现的是一种社团文化,春天举办的树范文化月,主要是学科特色展示,分为科技周、体育周、艺术周和传统文化周。

现任校长许朗明认为,香泡树不仅仅是简单的树,更是一种教育资源。用节日的载体赋予香泡树更多的文化涵义,将香泡树变成教育资源,非常贴合学生实际,希望学生们能够在实践中成长,既可以锻炼能力,也提高了综合素养。许校长说:“香泡树是我们学校的校树,能够体现我们学校共建美丽校园、绿色校园的愿景,体现师生和谐共处共筑美好家园的内涵。”

作者:实习生 余丽芬 通讯员 任怡  编辑:徐洁
香泡果酱、香泡双皮奶、香泡果茶、香泡皮肉片……11月29日中午,在杭州第九中学第五届香泡创艺文化节上,小香泡玩起了大变身,各种充满“香泡元素”的创意衍生产品让人大开眼界,不禁让人惊呼香泡也可以这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