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十二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颁奖典礼在官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30 15:47:4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11月30日,杭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宋官窑博物馆举行。本届大赛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承办。

颁奖典礼现场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而陶艺成为学生们抒发感情的媒介,他们将对于祖国的深情融入到陶土中,带着最纯粹的情感幻化成型。本届陶赛将主题选定为“我和我的祖国”,面向杭州地区的中小学生们发出邀请。当大赛启动后,组委会共收到来自91所学校的242件(组)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充分展示杭州市中小学生心系祖国、与国同梦的情怀。

展览现场学生作品

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自2008年举办首届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二届,参赛学校和学生逐年增加,学生们紧扣主题展开陶艺创作,作品的原创能力一届比一届有提升。经过学校初拔、专家初评、选手复赛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最终有122件(组)作品脱颖而出,评选出一等奖15件,二等奖33件,三等奖74件。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采用科学且人性化的赛制:在赛区分类上,设置陶塑区(全年段)、器皿区(全年段)、软陶区(小学段),不同赛区均设有不同的特色及评判标准;在赛程安排上,选手提交作品后,将设有专家初评及现场创作两个环节,特别关注选手的现场表现。

颁奖典礼当天,杭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南宋官窑博物馆正式开展。

作品《民族英雄》

荣获了一等奖(中学组)的作品《民族英雄》由来自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崇德中学的秦睦涵和黄智森两位同学共同创作完成的,他们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想到五星红旗是用鲜血染成的,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的奋斗、‌‌努力,就想到以民族英雄为造型进行创作,‌‌作品完成耗时大概有10天左右。”

指导老师张明海告诉记者,“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从首届到今年的第十二届,我们学校每年都有参与。这次获奖的‌‌这两位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参加陶艺大赛,之前也没有陶艺基础,根据本届主题‘我和我的祖国’,结合了红色记忆和老一辈的一个精神的传承来创作的。整个创作过程中间在烤制过程中比较耗费时间,有失败过很多次,我们也一起反反复复进行修改,最后呈现出这样一个完整的作品出来。”

展览现场学生作品

据了解,大赛自4月启动以来,共有91所中小学校参加,共选送参赛作品242组,其中小学组169组,中学组73组。

在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正看来,让学生学会关注生活,关注时代的变化,然后用自己的一个美术或者说音乐方面的一种语言来表现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一个变化,提高关注生活的能力是关键,“学生们大胆的想象结合不断的创造,多学习、多参观、多欣赏那些经典的名作,互相学习中才能共同提高。”

作者: 通讯员 张必萱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
2019年11月30日,杭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宋官窑博物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