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区召开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现场会 企业面对面交流经验
发布时间:2019-11-30 15:14:28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9日,下城区总工会召开2019年下城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现场会。

会上,杭州三六五网络有限公司、乐博(杭州)有限公司、杭州明坤电器有限公司和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等4家单位工会主席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及如何根据企业实际建立制度规范、人文关怀、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19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杭州三六五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赞松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企业只有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才会把企业扛在肩上!”为此,三六五网络有限公司坚持结合公司实际,创新机制,开放机会,以员工自主管理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充分赋予员工参与权、话语权和决策权。

杭州民坤电器有限公司工会则在企业民主管理中注重为职工实施多项福利。譬如,公司租了20套公寓作为宿舍,为员工发放住房补贴每月430元,并安装空调热水器等硬件设施,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公司工会还做好每年的小候鸟生活安排、员工免费旅游等等工作。

厂务公开促和谐,民主管理促发展。下城区委副书记林炳达对全区各级工会下一步开展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动职工群众齐心协力,努力开创新时代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二是要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工作。强化源头参与,突出职工的获得感,使职工的呼声和主张在企业规章制度中得以体现。用好职代会制度,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实效上下功夫,探索工会参与企业职代会制度的新尝试,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三是要丰富内涵,引导职工成长。引导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为职工搭建学习、参与和锻炼的平台,鼓励职工把对企业的建议、提案转化为经营成果,促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为推进下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杭州市总工会张坚申副主席指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要着力强化党的领导,以结合企业发展为重点,制度建设为关键,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成为既受职工欢迎,又能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同时,要结合新时代职工新需求,不断创新民管形式和方法,探索出有利于企业发展,又能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民管新形势,实现企业和职工互利双赢的局面。

浙江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杨宝明部长就基层工会如何做好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民主管理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加快推动浙江特色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进程。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有效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基层工会改革,切实提高职工获得感。

下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云祥就进一步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做工作部署:一是要强化基层基础,加大组建力度,着力加强互联网企业工会建设,全面落实工会会员实名制要求;二是要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广泛宣传民主管理工作,努力营造党委重视、社会支持、职工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要主动指导引领,针对不同企业特色,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地开展民主管理工作;四是要精准有效服务,围绕企业需求,当好企业的店小二,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把优质资源和经费向优质企业倾斜,充分发挥工会作用,推动企业发展。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蒋金金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