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未来大变样 原杭钢地块成“城市副中心”
发布时间:2017-08-18 13:50:3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18日起,由拱墅区人民政府联合杭州市规划局编制的《杭州市拱墅分区规划2020》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作为杭州市新一轮分区规划编制中的“头炮”,拱墅区会有哪些变化呢?

重心北移 形成带状城市级副中心

拱墅将利用杭钢转型提升释放的存量土地空间积极承担城市级副中心——城北地区暨良渚组团中心功能,由杭钢新城中心、运河新城中心和良渚组团中心共同构成带状城市级副中心,强化城市级副中心对杭州城北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提升公共服务设施

在拱墅分区规划方案中,规划初中20所,602班;小学52所,1464班;幼儿园108所,121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303班;特殊学校1所。在拱墅区北部设置一处国际化示范学校。

完善公立医疗机构配置,同时适度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医疗设施建设,在功能上与公立医院错位互补,满足居民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规划综合医院7处、专科医院4处、中西医结合医院2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1处。

形成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多种养老方式相结合的养老格局。规划设置城市级养老设施6处,街道级养老设施16处。

同时,结合老城更新对既有文化设施进行优化和提升,结合新区建设进行标准化配套,进一步提高文化设施整体配套水平。规划城市级文化设施17处、街道级文化设施22处。另外,区里还将规划城市级体育设施5处、街道级体育设施16处。

打造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

在规划方案中,未来拱墅区将形成总长31公里的“二纵三横二连”快速路系统,以快速路为主骨架,结合主次干路,形成功能明确、级配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系统,其中主干路28条,次干路47条。

同时,形成包括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5条总长26.25公里的轨道线网。

另外,还将规划BRT线路6条,公交专用道15条,公交场站共34处。

在慢行交通和静态交通方面,拱墅将构建以城市道路慢行道为主体,滨水和绿带慢行道为辅助,滨水型、街区型等多类型、多层次、网络状的慢行系统,并按照停车分区实施差别化停车政策,南部、中部区域为适度限制区,北部区域为适度平衡区。

构建秀美宜居宜游休闲之区

未来,拱墅区将总体形成以运河旅游产业集聚带为“一带”,半山——杭钢——运河旅游廊道为“一廊”,上塘河/沈半路旅游休闲轴、西塘河/莫干山路旅游休闲轴为“两轴”,历史街区片、运河新城片、工业遗产片、半山景区片为“四片区”,各综合体、传统风貌村落、综合公园等为“多点”的“一带一廊两轴,四区多点”休闲旅游结构。

景观、人文更有魅力

方案还规划规划市、区级公园13处,并形成以京杭大运河沿线绿化廊道、半山森林公园、综合性公园、丰富的河道水系为主的“一河一山,多点多环成网”的绿道网空间结构。

同时,继续努力保护好江南运河杭州段(拱墅区范围)13千米河道和上塘河段(拱墅区范围)10千米河道,及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拱宸桥3个遗产点。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汤臻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