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透支消费谁来买单?江干法院“一站式”解决金融纠纷
发布时间:2018-07-06 17:21: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近年来信用卡的爆发式增长,给持卡人、发卡银行和法院都带来了不少问题。

为了解决金融案件大量堆积、审判期限过长等难题,7月6日上午,江干法院邀请杭州中院民二庭余晟庭长进行业务指导,召集辖区包括工、农、建、交等国有大银行在内的12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和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家齐聚一堂,发布江干法院金融审判智能平台,介绍平台功能和操作流程,共同会商探讨当前金融审判形势和解决途径。

超前消费、冲动消费 大量的信用卡纠纷涌入法院

碰到喜欢的商品但是囊中羞涩怎么办?如果时间倒推20年,人们大概会每月攒钱直到积蓄足够支付该商品。同样的问题问现在的年轻人,则十有八九会回答你:“刷信用卡先买了再说啊!”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信用卡持卡用户,在大城市,一人持多张信用卡的现象也很普遍。

目前信用卡用户的“主力”是80后、90后年轻人,收入有限但经常不计后果冲动消费。刷卡透支的时候不考虑自己的还款能力,长此以往很容易“债台高筑”。有些人持有七八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但最后经常因无力还款而逾期,银行催款无效,最后导致大量的信用卡纠纷涌入法院。据江干法院民二庭许钟军庭长介绍,以信用卡纠纷、小额借款、民间借贷等纠纷为代表的金融、类金融案件近年来呈快速上涨趋势,2016年结案3001件,2017年结案3716件,同比上升23.8%,2018年1-6月已结案2054件。

足不出户网上立案 批量导入快捷审判

江干法院金融审判智能平台,是该院在上级法院指导下联合共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共同开发的金融(信用卡)纠纷网络一体化解决平台,具有电子送达、批量立案、网上开庭、文书智能生成等功能。

“作为银行,以前我们起诉要赶到法院,提前准备好纸质诉状、证据等材料,取号、排队立案,加上往返在途时间,少说也要半天。但是现在只要有网络,在办公室就可以登陆江干法院金融审判智能平台,而且根据模板提供要素信息,直接就可以生成起诉状和采集网上立案信息,法官点击确认即可完成立案,十分方便。”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信用卡部风险室经理冷嘉怡谈了自己的直观感受。

该平台不仅方便了金融机构立案,也节约了法院立案、审判的时间精力,有效提升了司法效率。

预审庭法官李敏是江干法院金融审判智能平台的首位操作者:“该平台还有网上开庭、文书自动生成功能,当事人在家中即可参与庭审,加快审理节奏。第一批批量立案的300件案件中,已有151件成功送达、开庭并结案,从起诉至结案审理时限缩短至34天。”

座谈会上,12家金融机构代表就金融案件管辖权、财产保全、利息计算、民刑交叉等问题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法官提醒:发卡门槛需提高 用户消费需理性

李敏法官梳理了今年以来的信用卡纠纷案件,发现涉诉金额最低322元,最高335275元,小额透支多为不理性消费,大额透支多为用于生产经营。

信用卡业务从传统的消费分期到现如今的网上现金分期,极大地刺激了消费需求。有的当事人根据信用卡发卡行推出的线上现金分期业务进行消费,本以为只需承担相应的分期手续费,没有想到逾期了需要承担违约金和利息,时间越长积累的金额越大,最终导致无力清偿。有的当事人不注重保管信用卡和交易密码,随意借给朋友或者他人使用,最后透支的债务都由自己负责偿还。

对于目前信用卡纠纷等金融案件泛滥的形势,法官提醒,发卡门槛需提高,在客户申领信用卡时应当严格审查经济状况,按照信用等级设立信用额度,不能为了业务量而肆意发卡。用户消费需理性,量入为出,在满足一时的消费欲望后可能会背负还不清的债务,生产经营应当通过正当合理的金融渠道融资,逾期还款产生的债务将会使背后的企业雪上加霜。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江法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