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上半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87件 将实施有奖举报 奖金最高1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7-05 17:27: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生态环保工作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杭州市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环境执法方面不断拓展领域、加大力度。

7月5日上午,杭州市召开2018年环境执法新闻通报会,会上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市、区(县)两级环保部门发现并立案查处行政处罚案件687件、罚款3456.06万元。

在687件环境违法案件中,主要类型有未批先建、未验先投,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不正常使用,废水超标排放三大类。


开出首张尾气超标“环保罚单” 小客车也会超标

会上还通报了三个在杭州市环境执法过程中,属于“首次”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例:首次实施对违法企业与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双处罚”的案例、首次由交警与环保两部门分别对超标排放机动车驾驶员或车主实施“双处罚”的案例及首次对油罐运输车处罚的案例。

其中包括今年5月10日市环保部门与交警部门联合在现场开展道路执法过程中,浙A(蓝色号牌)轻型普通货车经现场检测尾气排放不合格,驾驶员被市交警部门依法以“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处以200元罚款,同时被市环保部门依法责令限期整改的例子。

由于该车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对车辆进行维修并复检,5月30日,环保部门依据《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八条第四项,对该车车主(也是本案驾驶员)处以500元罚款。

杭州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副处长王玉辉告诉记者说:“除了大货车,小客车也会出现排放超标的情况。”

首先小客车要正规年检,其次是到了一定公里数时需维护保养。当然如果发现车辆冒黑烟、动力下降、尾气发臭刺鼻难闻时,应及时到有资质的正规维修企业进行检测维修,以确保车辆达标上路。

据了解,环保部门近期也开始对车辆排放诊断系统进行试点,已接入400辆公交车、环卫车、柴油车等作业车,如若发现有车辆排放超标的情况,就会有报警来提醒。


实施有奖举报监督 最高可达10万元

会上,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沈海峰也表明了下一步环境执法工作重点:确保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到位、深入推进全市环保执法“百日会战”行动、丰富机动车监管手段,加强公开曝光及大家最感兴趣的——实施有奖举报监督,发动公众参与。

据了解,根据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结合杭州市实际,市环保局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正在修订《杭州市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

新办法将大幅提高奖金金额、降低举报门槛、扩大企业范围,凡涉及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工业企业、热电厂、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和集中式垃圾、污泥处理厂等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均适用本办法。奖金最高可达10万元。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裴斐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