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做生活的小主人 相约地铁2号线 凤栖幼儿园进行走读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3 12:10:13 Tue  来源:杭州网

清风拂面,万物复苏,杭州市凤栖幼儿园里每一棵树的枝头都冒出了嫩绿色的叶子。你听,孩子们会说什么呢?“老师,你看,这棵树的新叶子发出来了。”

“因为春天来了呀!”这时候,轩轩突然意味深长地说:“春天真是个神奇的季节呀!”饭后散步的时候,凤栖幼的孩子们发现幼儿园春天里的各种变化。

“老师,地铁2号线开通啦,我们坐着2号线去寻找春天吧。”

“园长妈妈,我们想乘坐2号线,去寻找春天,您同意吗?”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凤栖幼的孩子们自己设计了申请书,第一次走进园长妈妈的办公室,心里小兔乱撞。他们的申请得到了园长妈妈的同意,紧张的脸庞露出了开心的笑脸,迫不及待地就想和好朋友们分享这个好消息。

“园长妈妈,如果您有空,您能和我们一起去寻找春天吗?”“好的,如果我有空,我一定参加。”听完园长妈妈的话,回教室的路上,孩子们走路都带着快乐的音符。

“孩子们,你们认识杭州地铁2号线吗?”

“老师,我坐过一次。”原来班里大部分的孩子都没坐过地铁2号线,有的甚至没坐过地铁。于是通过开展《我认识的2号线》孩子们开始深入地认识地铁2号线。

“地铁2号线还是很长的,我们这站是建国北路站,F入口,我昨天刚去过。”大大一早来就来和我分享他昨天的体验。

凤栖幼大一班的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原来25分钟都觉得漫长,而现在一次次地讨论,半小时,甚至一小时,都不觉得累,每天都有新的知识,新的想法,新的问题。“大面值的钱能成功买票吗?”

“如果在坐地铁的时候票丢了怎么办?”“杭州的地铁标志为什么是‘M’?”等等,一个个问题推动着孩子们的探索,一步步深层次地了解了地铁,也带领着孩子与老师一起遨游在地铁知识的海洋。

“从幼儿园怎么去地铁口呢?”“凤起路直走就到了。”好好说。“不对,不对,直走的话,可是逆行呢,太不安全了。”

最后根据我们的设计,放学后,几个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走了走,最终我们的路线确定了,从幼儿园出发右转100米走入归德弄,到头是回龙庙前右转直走路过刀茅巷小学,到凤起路左转直行200米到达地铁建国北路站F口。

凤栖幼大一班的爸爸妈妈们也纷纷加入我们的队伍,为孩子们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家长助教----安全出行你我他。

“孩子们,你们想去哪?”孩子们讨论后,决定出发杜甫村。并讨论出行所需的衣食行。

3月21日,凤栖幼大一班的孩子们都早早地来到了班里,做出发前最后准备。志愿者爸爸妈妈们也进行了最后分工,小朋友穿上安全小马甲,大人们穿上醒目的志愿者红色背心,9:00开始地铁户外走读活动。凤栖幼大力倡导“让孩子做生活的主人”这一生活化课程,让孩子们走出去,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做生活的小主人,正是这一理念的良好体现。

买票时,鱼儿把硬币排成一排,然后按照步骤买票,但奇怪的事情发生了,硬币一个个进去了,可是期待的票却没有出来,鱼儿试了一次又一次,这时身后的张然说,“你放了几个呀?”“四个硬币。”“要六个硬币,六块钱,你少了两块,我这有,给你。”“谢谢!”“不客气。”鱼儿投入两块,票出来啦,拿着自己买的票开心极了。老师在一旁默默关注着他们,互相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成长!

丁舟萍园长也应孩子们的邀请,全程陪同孩子们出行。买票时,为了让孩子们能亲自体验买票,园长妈妈一个个抱起了需要买票的孩子。一声声的谢谢,再辛苦都是甜的。

凤栖幼大一班的孩子们尝试了多种买票方式,安检完,终于要刷卡进站了,整齐的队伍,一个个拿着自己买的地铁票,“嘀”的一声,快速通过,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还有两分钟,地铁就要进站了,他们一起跨进2号线,一路的欢声笑语。“老师,我是在做梦吗?我感觉自己今天像做梦一样。”

良渚新城,凤栖幼大一班来到了标志性的永旺梦乐城,四周都是新的高楼,他们寻找到了一块得天独厚的宝地,四处绿树环绕,桃花朵朵,小路两旁各有一条长石椅,供幼儿小憩。美景,美食,欢声笑语,一直缭绕在小广场,他们和家长志愿者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以此纪念这一次的出行,多年后这都将是美好的回忆。

再次坐上2号线,轩轩拿着手中的地铁票,认真地看起来。我轻轻地问:“轩,你认识这几个字吗?”“‘程’字我认识。”因为我姓程,区角中有我们班的名字,轩轩最熟悉。“这个是票,这个我不认识。”“单,单个的单,连着读读看。”“单程票,就是会吃进去。”“是的,就是这次用完,就会回收。”

“我书包里有个东西,程老师能帮我拿下吗?”“是什么?笔袋吗?”“对呀,你看我带了很多硬币。”你接过笔袋开始数起来,把硬币排成竖排。“我好有钱呀!第一次带着钱包出行,感觉真不赖。”你腼腆地笑了。

一次简单的地铁出行却让孩子们受益匪浅。从买票中学会了数学换算,在走读活动中巩固已学知识,学习新知识。生活化课程使孩子们真正处在一个自己的需要、兴趣、潜能可能得到充分发挥的世界里,使孩子们的生命更具活力,更幸福的成长。

时间是放置掌心的沙,不论张开或是握紧,都会从指尖悄悄流逝。我们即将返程,“老师,你看,相约春天。”原来永旺梦乐城入口有一句相约春天的宣传语,也引起了凤栖幼大一班孩子们的共鸣。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