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年危机全“走”在肝上 事业有成忽视这个指标会酿悲剧
发布时间:2018-07-02 11:14:1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金先生今年46岁,是一位企业的老总,家产上亿,事业上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可万万没想到,他自认为的一个“慢性病”却让他后悔莫及。

金先生和弟弟从小是乙肝携带者,具有家族史。他从小自理自强,靠自己的努力打拼了一番事业。十年前,他被诊断为慢性乙肝伴早期肝硬化。他一直以为这是一种常见病,并没有当回事。六年前,他的弟弟因为肝癌去世了,当时他触动很大,就立即到杭州市西溪医院诊断,医院经过检查,发现他病情还算稳定,但是他是肝癌高危人群,是需要长期抗病毒治疗和定期随访复查的。

金先生却没有把这个忠告当一回事,2013-2018年,他因为工作繁忙,无视了随访,从来没有到医院进行体检。而且经常加班熬夜,生活很不规律。

近日,金先生感觉肚子胀,尿也很少,来到杭州市西溪检查。这次他彻底惊呆了,经过杭州市西溪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余吉仙主任医师检查,他肝脏上有一个巨大肿块,而且肿瘤已经转移到了肺、腹膜,诊断肝癌晚期,失去了手术、肝移植等治疗机会。

在近期召开的杭嘉湖地区感染性疾病年会上,余主任告诉记者,金先生其实非常的可惜,在这整整十年中,他完全可以规范治疗定期随访,可能不一定会发展成肝癌,即使发展至肝癌也可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取得较好的预后。可他自己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让人痛心。

余主任说,肝癌是一个隐匿性进展的疾病,好多早期的肝癌无明显症状,常常早期发现不了,一旦发现已是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中晚期肝癌患者可能会出现上腹部疼痛、乏力、腹胀、腹泻等症状。如果有这类症状,一定要到专业医院进行筛查,进行规范化的治疗。

余主任建议对于有肝硬化、尤其是肝硬化伴增生结节、肝癌家族史、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大于40岁慢性HBsAg携带者等这类高危人群应每三~六个月复查一次。检查中,不仅需要查肝功能、AFP(肿瘤标志物)等指标,还需要增加肝脏B超检查。强调规范化治疗,定期随访,全程管理非常重要,以提高肝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机会。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