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专家学者热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杭州现象”
发布时间:2018-06-30 13:40:5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29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杭州现象”研讨会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德生应邀出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市文联副主席张敏,以及各区、县(市)统战部领导,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副会长等参加。深圳等国内兄弟城市统战部和新联会嘉宾应邀到会交流。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主持会议。

佟桂莉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杭州作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15个城市之一,肩负着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重要使命。一年来,杭州牢牢把握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牢固树立“社会化、平台化、资源化、项目化”理念,积极探索“组织+平台+活动”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着力构建 “1+13+X”新联会组织体系,精心培育、创设“同心荟”工作平台,培育了工作品牌,在全省、全国产生较大影响,被国内同行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杭州现象”。

佟桂莉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理论上不断丰富完善,在实践中持续创新探索。她希望领导和专家为“杭州现象”把脉支招,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国更多城市提供借鉴。

会前,专家学者们参观了余杭梦想小镇的朴器工坊、南方梦立方和红色驿站,了解了新英会会员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观看了梦想小镇“众创同心荟”宣传片,听取了未来科技城、南星街道、杭州公羊会、中国网络作家村四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负责人的情况汇报。

带着对深化“杭州现象”的深切期盼,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张海东教授: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我们概括成“杭州现象”,应该说是非常突出的,非常有特色的。杭州很好地抓住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人群的特征,将处于“非组织化”状态下的成员重新组织起来,变统战对象为统战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关于网络人士的统战工作,杭州将传播价值观的网络作家们团结凝聚起来,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更好发展、健康成长,向社会积极传递正能量。“杭州现象”可以为国内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提供一个全新的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政党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周淑真教授:近年来,社会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给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里80%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为民主党派工作。要进一步把“杭州经验”进行归纳、概括、总结,找出规律,以点带面,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好示范。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卫研究员:“杭州现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重要观点的“试验田”,它充分体现出了统战部门的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体现出了组织建设的规范性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多元参与性,为国内很多城市开展相应工作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理论研究基地博士生导师蒋 锐教授:通过我们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园区的这种参观,杭州的经验对于高科技人才社会精英、党外精英密集的区域比较适用,具有一定意义的可复制性。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来说,增强政治共识十分重要,这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核心内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管理不能仅靠统战部门的力量,基层党组织也要充分发挥作用。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来,统一到党的领导下来,这也是需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和深入探索。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四局局长、研究室主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创新、发展和探索,适应了社会化的发展趋势,突出了社会化的工作特色,开发了社会资源,凝聚了社会力量。进入新时代,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立足社会人,依托社会群,深化社会力,要在社会化中进一步创新发展。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民主党派资源,并进一步加强对网络人士的团结和引导。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山东大学统战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小宁:杭州紧紧把握全国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机会,按照平台化、社会化、资源化这样的理念,一方面积极调动社会资源用来做统战工作,另一方面在利用同心荟平台推动统战理念社会化,所以是一个“双向社会化”。同时在这个平台上设置统战工作端口,是直通的,作出了自己新的贡献,或者新的手法,称为“杭州现象”。“社会化、平台化、资源化、项目化”就是“杭州现象”的概括。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进一步理清三个问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本质是什么?下一步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是什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主题是什么?要适时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从政治上加强对他们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路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主题可以归纳为凝聚人才、成就人才。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探索正好体现了这一主题——把体制外各种新的社会组织和各路优秀人才凝聚到一起,帮助他们发挥各自所长,成就美好人生。

复旦大学统战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秘书长肖存良教授:如何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组织起来?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建立品牌。现在全国各地都建立了新联会,杭州在这方面更是成绩突出,各个新联会有声有色,通过统一思想、整合力量,构建起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统战格局。此外,还可以以企业为主体,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虽然在实施上有难度,但杭州是一个不断涌现新事物的地方,期待杭州在这一模式上实现突破。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世红教授:杭州是一个双创人才集聚度特别高的城市,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杭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杭州现象”很好地解决了中央提出的课题——如何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地组织起来,做法很细也很实,“1+13+N”的组织架构从市级层面一直延伸到区级层面,而且还渗透到了各个小镇、园区,真正形成了体系化的组织平台。

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媒体研究会副会长孙国瑜:“杭州现象”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合纵连横”,它把现有的统战资源相互结合,实现了效果的更大化。“杭州现象”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它把网络作家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聚集在了一起,令人震撼。它以立体网络化方式将各个行业的优秀人才进行最大化的整合,将他们紧密团结起来,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

新华社浙江分社副总编方益波:一般认为,浙江是市场经济的强省,经济领域方面有很多的创新,事实上回看这几十年浙江党的建设方面,在精神文化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创新之举也是非常多的,我们党建历史上很多重要的实践和理论也都是在浙江萌芽推进开去的。杭州统战工作思路新,创新之举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如平台化、logo设计都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杭州现象”体现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的统战工作之间的结合,是一种非常生活化的结合,是化虚为实、虚实结合的。“杭州现象”体现了浙江实践创新的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求真务实,非常值得肯定。

《人民论坛》浙江站站长金雄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必须妥善解决的一个现实课题。杭州紧紧抓住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这一契机,积极探索创新,从认识、制度、组织、队伍、平台、活动等层面,认真谋划,精准施策,初步形成了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向全国贡献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杭州方案”“杭州样本”,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黄天柱教授:杭州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路子。一是模式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社会化、平台化、项目化、资源化”的“四位一体”工作模式。“社会化”解决工作主体问题,“平台化”解决工作载体问题,“项目化”解决工作方略问题,“资源化”解决工作目标问题,由此形成一个逻辑一体、环节闭合的工作模式,为全国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杭州智慧”和“杭州方案”。二是理念创新。跳出统一战线的主客体思维,强调共同体意识,明确提出“把统战对象变为统战力量”的新型工作理念,注重体现和发挥新阶层人士组织和人士的主体作用,着力推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自运转。三是载体创新。大部分“同心荟”基本做到可视化、实体化、集约化。“同心荟”的探索也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向基层空间和社会领域延伸提供了实践路径。四是管理创新。“同心荟”大多采用了社会化或市场化运营的方式,既解决了统战部门人手不足的难题,也真正实现了“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再是在全国率先开展新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对全国其他将要开展这项工作的地区具有示范和借鉴意义。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在讲话中指出,“杭州现象”的本质逻辑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体制内外的变化和统战工作格局的变化。在国内很多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还处于空白、薄弱、探索阶段,杭州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构建起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路径,并涌现出了一批可学可建的示范典型。下一步,要对“杭州现象”的重要成果进行提炼,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规律进行探讨,推动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为全国创造和积累更多经验。

会上还举行了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专家团成立仪式。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