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城北大手笔绘蓝图 看看这些项目在你家附近吗?
发布时间:2018-06-29 16:32: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运河南端、杭州之北的大城北地区,如何从传统重工业中走出来,实现华丽转身,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今年是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记者从市城北办了解到,在涉及的20类约274项建设任务中,计划年底前实现开工105项、续建78项、完工91项。截止目前,各类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接下来将大手笔打好城北崛起第一仗。”市城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文化健身项目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不少重点项目都非常有特色,尤其注重生态,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些项目都在你家附近吗?一起来看看。

运河中央公园效果图 

1、运河中央公园——城北地区的“杭州大剧院”。

运河中央公园总用地面积约166.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1200座的通用剧院,可演出歌舞剧、戏曲、话剧、交响乐、音乐剧等;一个400座的多功能小剧院保持充分的灵活性,可兼顾音乐剧、亲子儿童剧以及会议、讲座功能,在声学设计等方面先期考虑达到可以举办小型音乐会的水准;还有国际运河馆、高科技体验馆、文创展示中心等,可以满足市民不同的文化需求。

目前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21年建成。

运河亚运公园效果图 

2、运河亚运公园——满足全民健身需求的“城市绿肺”。

即将承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乒乓球、曲棍球比赛的运河亚运公园,位于拱墅区申花单元城市繁华区域,未来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和市民朋友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亚运会召开后,场馆将根据大众体育功能作调整,体育场馆建设突出智能、绿色、节约等理念,除了体育场馆和配套设施外,整个公园95%被生态绿化覆盖,还将充分利用北庄河、永兴河等过境水系,提升公园生态效应和景观价值。环公园还将打造一条超过3公里长的慢行绿道。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底前开工建设。

热电厂综合体烟囱广场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

3、热电厂综合体烟囱广场——大烟囱华丽变身文艺范。

老杭州都知道,热电厂区块有个“大烟囱”,曾经是莫干山路的地标建筑。未来,这里将从工业遗址摇身变成文艺范的烟囱广场。热电厂综合体烟囱广场由烟囱地块、江南设计院地块和运河文化艺术中心3个地块组成。

其中,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运河文化艺术中心,主打文化艺术演艺中心主题,网罗青年人喜欢的艺文剧演、生活市集、艺术交互装置以及其他各类主题展览和分享沙龙等,打造为杭州首座街心公园式的文化艺术空间。

目前,烟囱的改造加固、室外附属和景观工程现已基本完工,烟囱地块的规划、绿化等正在专项验收中;文化艺术中心也计划于今年底正式开放。

丽水路下穿隧道效果图

4、丽水路隧道——全省首个双层隧道项目。

丽水路道路工程位于运河新城,南起石祥路,北至金昌路,总长约1.7公里,其中隧道长约1公里,沿线与石祥路、祥园路、管家漾、上塘高架(地面)、谢村路、金昌路相交。

该工程计划于今年10月开工,未来,沿丽水路向北,车子穿过石祥路,便驶入了通往运河新城的大门。

作为全省首个双层隧道项目,丽水路地下一层隧道与运河湾区块内的地下空间连通,地下二层隧道穿过现状管家漾,打通管家漾南北两侧道路,建成后有助于改善运河湾区块交通环境及周边区块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北的交通路网。

电竞主题生态公园效果图

5、电竞生态公园——古今文化交融碰撞的生态公园。

作为亚运会电竞赛事项目的主场馆以及武林新城最具代表性的项目——电竞主题生态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7.57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启动实施。

该公园项目以河湖文化为依托、以全民健身为目标、以电竞主题为特色,包含7个电竞场馆外,还坐拥原为秦始皇巡狩所憩命名的诏息湖桃花漾水系以及始于明嘉靖二十三年的市级文保单位——古通济桥。因此,公园设计上着重凸显了该区域独特的古今文化之间的交融碰撞,凸显了电子竞技蕴含的时空交错、亦梦亦幻的现代科技文明。

相关新闻:杭州大城北迎来巨变 四大重点区域携手打造“运河文化+”大走廊


作者:记者 李媛 实习生 王颢瑜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