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逾100个建筑工地实现Wi-Fi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6-28 16:01:1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州打拼二十多年了,特别渴望通过互联网更多地了解和融入这座城市,也渴望学习更多安全、技术知识,我们不想被时代抛弃。”浙江一建义蓬安置房项目架子班组长鲍家胜告诉记者。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到移动智慧带来的便捷,但其实,杭州的确还存在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奋斗在城市建设的最前线,却无法自由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6月28日,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举办了“服务建筑工人 共享智慧杭州”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全国首创的“建筑工地融媒体”送文化教育杭州模式正式推出。工友们再也不用因为心疼流量而忍住不跟家人视频,也不用因为必须学习专业知识而耽误了手中的活儿,甚至世界杯也能随心所欲地看。

工友代表参加“服务建筑工人 共享智慧杭州”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建筑工地融媒体”是整合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与互联网三网资源,借助“工地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常识、质量操作技能、法律服务等内容推送给务工人员,方便他们闲暇时间在线学习,也为他们提供互联互通便利的一个惠民项目。

建筑工地实现Wi-Fi全覆盖,联络、学习、娱乐三不误

据介绍,从去年8月起,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市建委联合文广集团开展了Wi-Fi进工地试点工作,先后在100个建筑工地生活区安装网络设备,成功实现首批“建筑工地融媒体”项目上线运行。

“以前大概一个月跟家里视频一次吧,只敢说几分钟,流量贵的哩!”工友老崔是在杭打拼了二十多年的一名建筑工人,“现在下了工回去,想视频多久就视频多久,一个月30块无限流量,用起来也不心疼。”另一位90后工友小袁也在现场,“再也不用跑去办公区蹭网玩游戏、看世界杯了!学习也能直接上网学,不用担心耽误挣钱了!”

目前,试点工地建筑工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在工地生活区自由上网,流畅地收看中央一套、浙江卫视、杭州综合频道等二十多个电视频道,还可以通过包月形式无限流量上网,受到广大建筑工友的普遍欢迎。

“这是杭城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建筑企业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的直接‘连线’,这头连着全市3000余个建筑工地的数十万建筑工人,那头连着建筑工人所需要的知识、信息、技术和亲情。”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这么形容“建筑工地融媒体”杭州模式。

工友老崔现场演示通过建筑工地的Wi-Fi与家人视频

未来将建网络工地民工学校,促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建筑工地融媒体”杭州模式十分注重应用“三网融合”技术,根本目的是将“十九大专题学习”、“网上民工学校”、“直播电视”等信息汇集到服务平台,引导建筑工人及时上线学习。线上平台将成为关心关爱建筑工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职业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让建筑工人在建设杭城的同时,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和生活便利的有效载体。

据悉,今年上半年,建委开展“十九大”报告学习进工地活动,当时已安装Wi-Fi设备的近70个工地的务工人员登录平台自行答题,至3月底已有36072人完成学习测试,有效提升了现场人员“十九大”报告学习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建设部门将充分整合建筑工地党建和民工学校学习资源,形成“八送进工地”网上平台,让各类资源从PC端向手机终端延伸,各类信息推送从面向建筑企业、项目负责人到面向建筑工人,点对点实时传输转变。实现建设工地民工学校和工地党建教学资源、教学效率、教学成果最大化。

如今,智慧工地破土而出,杭州给工人提供网络和电视,促进传统建筑工人向新型产业工人的转化。杭州投入知识、信息、技术,将温暖关怀送进建筑工人心中,在钢筋水泥城市融进令人动容的温度。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 实习生 王颢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