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跨境电商“最强大脑”都来了 杭州要打造跨境电商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6-27 20:48:25 Wed  来源:杭州网

“潮起钱塘•E揽全球”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开幕

跨境电商领域龙头企业齐聚,聚焦数字丝绸之路

本届峰会以“数字丝路,联结未来”为主题

杭州网讯 从一种经济现象到一种商业模式,再到一种新型贸易方式,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跨境电商”这个词已经成为了杭州的一张经济“新名片”。

在6月27日,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主办的“潮起钱塘•E揽全球”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上,记者获悉,2018年1至5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其中,进口12.35亿美元,出口29.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19%和24.49%,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占全市外贸比重14.39%。

本届峰会以“数字丝路,联结未来”为主题,邀请了跨境电商领域权威专家、全国综试区城市、跨境电商领域龙头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聚焦数字丝绸之路,探讨数字贸易发展的新趋势、新格局、新规则。

《跨境电子商务创新研究报告》在杭首发

跨境电商成为了杭州外贸发展新动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经贸一体化深度融合,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贸易正在蓬勃发展,呈现出巨大潜力。

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的先行先试一直备受瞩目。

回顾过去的3年,杭州综试区实现了从零到1的跨越,创新构建了“六体系两平台”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以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基础,建立起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六大体系”,并赋能线下平台产业园区的发展。国务院先后两次向全国推广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杭州跨境电商经验,依托杭州经验全国设立了第二批1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

3年来,杭州综试区规划布局“一核一圈一带、全域覆盖”的线下生态圈,13个线下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各显优势,集聚企业2500多家。凭借杭州特有的创新氛围和优秀土壤,不仅孕育出了大量的优秀跨境电商企业,还吸引了大批国际跨境电商企业落户杭州,杭州实践仍在不断探索,不断有创新涌现。

在跨境电商企业涌现的同时,通过创新,杭州综试区也为传统企业带去新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000多家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了新的发展。正如杭州综试区副主任施黄凯所言:“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了杭州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在第三节峰会上,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创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整个《报告》一共有7个章节,不仅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进行了数据及创新发展模式分析,同时,还展示了杭州践行数字丝路发展创新成果,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可以借鉴的“中国方案”和“杭州样本”。

加快打造综试区升级版

构建数字丝绸之路重要枢纽

独角兽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在杭州,云集、浙江执御、贝贝网、连连支付、Ping Pong、杭州嘉云等一批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的新兴力量。

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JollyChic是中东地区排名第一的移动端购物APP,用户数超过3500万,交易额年均300%以上,带动了众多服装制造企业转型。本土企业Ping Pong致力于发展跨境收款业务,2018年跨境收款额达100亿元,是中国首家拿到欧洲支付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杭州嘉云数据虽然上线还不到一年半,但已经在29个国家开展业务了。

在峰会上,当这些“独角兽”代表企业齐聚一堂,再次回顾起自己的成长故事,更像是带领大家欣赏了一场跨境电商的进化论。

2018年,杭州综试区提出了实施“新外贸、新制造、新服务”计划,推进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升级版建设。

面对未来,杭州将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境电子商务双重便利优势,推进eWTP杭州试验区建设,继续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积极打造以合资贸易为核心的新型贸易中心,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核心功能区、数字丝绸之路重要的战略枢纽。

具体而言,要培育跨境电商新外贸,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争取形成以技术、标准、服务、品牌为核心的数字贸易新优势。同时,大力优化跨境电子商务新服务,集聚更多服务,为杭州中小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更好的数字化支撑。更重要的是,医药发展跨境电商新制造,培育以数字化驱动的营销中心、研发中心,来更好的培育以数字化驱动为核心的,推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为推广的数字制造新的标杆。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