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借6万还300多万!遭“套路贷”暴力催债精神崩溃受害人母亲现身说法
发布时间:2018-06-27 11:55:55 Wed  来源:杭州网

最近,一位母亲写给浙江省公安厅的感谢信引起各方的注意。信的字迹一笔一划,端正地手写字体,字字血泪让人为之动容——

“女儿借6万,结果要还300万,我眼睁睁看着女儿被债主扇耳光,孙子孙女被威胁,已经替女儿还了200多万,依然无法摆脱债主的威胁和强迫……女儿整个崩溃,抑郁、狂躁……眼看着要毁。多亏警方及时破案……”

受害人明明的母亲周大姐跟记者及讲述悲惨遭遇

26日上午,临安区公安分局的一间会议室内,身穿深色衣服的女士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跟记者讲述着。

事情,还要从2016年7月说起…….

“套路”很吓人!借款6万元滚到300余万元

今年35岁的明明(化名)是土生土长地临安本地人,性格开朗活泼,家境殷实,结婚后的明明一直想自己做小生意。

2016年7月,明明在表姐的介绍下认识了做小额贷款中介的孙哥,孙哥了解到明明想做生意但缺少启动资金,就向明明推荐了他朋友何某某正在做的APP软件“飞贷”,贷款23万元,每个月支付利息加本金只需1.9万元左右,扣除点位费2.3万元,实际到手20.7万元。明明一听利息低,生意做起来每个月还款没有压力,毫不犹豫地贷了23万元。

“套路”从这一步慢慢开始了,孙哥知道明明名下有一处房产而且其父母名下有大量土地和房间。孙哥便经常假借关心地名义提醒明明:几号要还飞贷,需要还款多少,如果还不上我可以帮你想办法等等。明明对于孙哥的好意感激不已,由于经营不善,明明的生意慢慢地入不敷出,每个月的“飞贷”还款额都成了问题。

2016年10月12日,在孙哥的引荐下,明明向开设小额贷款公司的阿彪借款,阿彪告诉明明:“无抵押、零存款,我们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借款。借款10万元,借款10天利息1.2万元。”走投无路地明明听了对方诱人的介绍后,当即表示要借款,即使对方告诉他借10万元到手6万元,借款合同的金额是15万元,借款10天,利息1.2万元,还要家访费、中介费、保证金3万元。

借款一周还没到,阿彪再次联系明明:“你还能还上吗?要有困难我帮你推荐其他贷款公司,你可以先找他们借钱还我,这个额度更高,利息也低。”实在没钱还的明明答应了,又和新的贷款公司老板娘朱某某借了钱。

贷了又贷,还了又还,短短半年时间内以“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反复向20多家公司借贷,欠下了高达300余万元的债务。期间,明明还与贷款公司的老板娘朱某某签订了10年的房屋租赁合同,彻底陷入了“套路贷”的深渊。

催债很逼人!威胁说:“再不还钱,杀你全家!

此外,由于明明已无法按时还款,对方以合同上的借款金额向法院提起诉讼,还要明明将其名下的房产过户抵押,但由于缺少相关证件房子一直未过户。同时根据明明留下的通讯录信息和家庭地址,不断短信电话骚扰明明的父母和丈夫,更是经常纠集三四十人上门暴力催账。

2016年12月,阿彪通过电话威胁明明称,如不按时还款将派人杀死明明的全家,在阿彪的威逼利诱之下,明明签下了3张10万元和数张5万元的借款合同;2017年4月,阿彪以同样的方式威胁明明,将明明关在车内对其拳打脚踢并威胁签下了100万元的欠条。

为了摆脱债主地追讨,明明的母亲变卖家中一处房产得款140余万元,又凑了60余万元,总计200余万元还给债主,但还有100余万元无力偿还。

老母亲眼睁睁看着  女儿被人扇耳光

之后,明明的母亲周大姐接到对方电话,要她和女儿一起过去“谈一谈”,尽快把债务解决。

“妈妈,帮我照顾好女儿,我陪明明过去,大不了命一条,拼了!”明明的丈夫知道妻子的遭遇后,准备和对方去协商,出门前,被丈母娘一把拦下,“你们要是都出事了,孩子以后连爸爸妈妈都没有,还是我去,毕竟我年纪大,又是个女人,他们不敢把我怎么样。”

2017年4月的一天,60岁的陈大姐带着女儿明明,来到临安城区一家寄售店,和对方“谈一谈”。

还没等周大姐反应过来,女儿明明就被人拎起,扇了两个耳光,她嘴角流着血,浑身发抖。

周大姐后来说,女儿多次被债主威逼利诱、拳打脚踢,在高度紧张、恐惧高压下精神出现了异常,有明显的自杀倾向,经医院诊断明明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和狂躁症。

警方强势介入“还”掉 200万有望追回

临安警方受理报警后发现,这起警情并不是表面上暴力逼债,寻衅滋事那么简单,从明明受害的情况来看,她很可能遭遇了套路贷。

民警说,“套路贷”案件办理的关键,是受害人的证人证言,根据明明的身体情况,专案组民警前后十次上门或到医院为明明做受害人笔录,通过分析研判,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

经过深入调查,专案组将以嫌疑人朱某、吴某、陈某、孙某为首的团伙成员近30人纳入侦查视野。

今年3月15日凌晨,临安警方组织警力125名,兵分10路对前期确定的嫌疑人办公地点和住处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了一个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虚假诉讼、非法经营、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成功抓获包括朱某、吴某、陈某在内的违法犯罪嫌疑人30名,捣毁窝点8处。

目前,朱某、吴某等3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8辆涉案车被依法扣押,案件正在侦办中。

周大姐说,之前,为了给明明还债,家里卖了房子、车子,总共还了200多万元,这些钱,今后不知道能不能追回来。

警方表示,根据案件侦破的深入,警方已经依法冻结部分犯罪嫌疑人的房产6处、车辆8辆以及其他资产,之后将由法院作出裁定。

一位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揭秘套路贷中间的“套路”

杭州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奖励金额提高 , 最高50万

周大姐说,案侦破后一家人生活正逐渐恢复平静,明明身心健康也在逐渐康复。

前不久,周大姐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专案组的民警。

“办案民警高效、细致、耐心、关心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的工作精神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动而永世难忘。办案民警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最后再次表达对你们的万分感谢!”

杭州市公安局“扫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打击“套路贷”等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杭州警方始终坚持强力打击不放松,持续打击不放弃,直至彻底铲除黑恶势力。

杭州警方进一步提高举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线索奖励金额,最高可达50万,对举报人实行严格的保密和保护措施。

举报电话:110、0571-87282717

举报信箱:杭州市上城区婺江路169号,杭州市公安局扫黑办收,邮编:310016;也可来人举报

举报地点:杭州市公安局人民信访接待室(华光路35号)。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庞振煦 符栩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