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文化产业迎来新的“爆发点”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26 13:36:48 Tue  来源:杭州网

之江文化产业带以杭州市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

杭州网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了加快推进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建设文化浙江、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的战略部署。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也进一步明确提出,要规划建设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之江文化产业带,为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战略支撑。

6月26日,备受瞩目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活动举行。一个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杭州市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并向上游和下游区域延伸拓展的之江文化产业带,正冉冉升起!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排出时间表

到202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800亿元

循着之江文化产业带的规划图望去你会发现,这块区域集聚了一大批高水平文化教育科研机构、高端文化服务机构和文化行业领军企业,是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而未来,这块区域还将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

据了解,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总体定位是打造“一带四基地”,即以之江文化产业带为空间形态,集成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产业功能,打造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和参与省际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竞争的重大平台。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期限为2018年至2035年,发展目标十分明确:力争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3%以上;到2025年,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占全省比重突破15%;到2035年,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

布局: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

近期将实施32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

空间布局概括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空间布局可以概括为“一带一核五极多组团”。“一带”指集文化长廊、生态长廊、旅游长廊等为一体的之江文化产业带;“一核”指之江发展核,重点打造之江数字文化产业园;“五极”指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五大发展极;“多组团”指通过串联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11个特色文化组团。

记者了解到,之江文化产业带近期将重点实施32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其中,数字文化产业领域重点项目13个,影视文化产业领域重点项目7个,艺术创作产业领域重点项目8个,动漫游戏产业领域重点项目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会上,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世欣万豪文化创意项目、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华媒控股钱塘文创产业总部楼宇等之江文化产业带内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完成签约,总金额约180.5亿元。

据悉,《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提出,完善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人才、文化贸易四大支撑体系,并从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力求突破,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全方位支持之江文化产业带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徐可 实习生 王颢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