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新一轮五年治堵“剧透” 专家建议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8-06-24 14:13:27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市新一轮五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治堵策略咨询会于6月23日召开。会上,公布了前五年来的治堵成效,还介绍了今后五年的将推出的八大治堵举措。同时,省内外11位专家发表了各自对交通拥堵的观点,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会议现场

经过上一个五年的努力,杭州治堵已初具成效。根据高德交通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年度报告,杭州的全国百城拥堵指数排名从治堵前的前3位大幅下降至2017年的第48位(2018年一季度排名又继续下降至第83位)。2016年度还被被评为“年度治堵典范之城”。此外,市民对城市交通总体评价满意度也从2013年的60.7%提升到2017年的86.5%。

现如今,杭州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时代,同时也是基础设施建设,跨江拥江治理的发展的新征程,杭州交通治堵将面临诸多挑战。未来五年,杭州将实施八大治堵策略。

其中包括,功能缓解、产城融合,引导人口向副城和组团集聚。据需实施机动车调控,加强区域差别化停车费等需求管理、分类管控。完善城市快速路网、定向打造过江要道;加快地铁公交等多网融合,提高出行质量。深化精细化品质管理,深化“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与优化单行、禁左等交通组织,缓解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智慧出行等八大治堵策略。

会议上,专家主要围绕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公交优先、打造交通慢行系统、促进地铁网公交网快速路网等多网融合、提高市民出行满意度等方面提出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继续发展公共交通,是当下杭州交通治堵的突破口。

南京市城市与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钱林波认为站在治堵新起点上,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要根据大数据、互联网来研究人们的出行需求同时,深化地面公交结构系统。”

“这五年是杭州公共运输的转型过程,但是未来还是会以地铁为主导,其他工具为辅助。”浙江省交通规划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省治堵办顾问专家郭敏认为,今后会形成,有层次,有体系的结构,以往的依赖的常规公交会是体系中的一部分。

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杨晓光认为“交通的本质是人和物的移动,要建立一个机制体制, 形成一个数据平台,一个技术体系。”杭州,作为长三角的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他强调,杭州要借亚运会为时间牵引,抓住这契机,以目标为导向,实施城市综合治理。他还表示,要发展主动型公交,实现公交的零换乘,交通治堵要从精细化向精准化转变,提升公共出行链服务质量,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

在本次大会上,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建军表示,今后五年将是杭州交通集中建设攻坚时期,重大交通设施基本成网、配套设施基本建成,这是杭州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对此他提出三方面建议,首先,要注重交通治堵的系统性;其次,要进一步增加交通治堵的针对性,发挥杭州特色,通过科技治堵,发挥智慧交通的作用;此外,还要注重引领公众的参与。杭州已迎来交通崭新发展的关键时期。

作者:实习生 沈艳 记者 胡菲菲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