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消费维权对话会”暨大数据时代消费维权研讨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3 10:45:43 Sat  来源:杭州网


大数据时代,到底如何用大数据为人们谋福祉?又如何避免其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性?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6月22日,由中国消费者报社主办,杭州微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协办的“消费维权对话会”(第四期)暨大数据时代消费维权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协组织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消费维权对话会”是中国消费者报利用多渠道全媒体平台优势,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下,积极搭建起的消费维权社会化平台。它聚焦消费维权领域热点,解析消费维权难点,关注消费者关切。邀请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消协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和消费者代表共同参与对话交流,共商消费维权大事,合力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水平,对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期对话主题围绕大数据时代消费维权,倡导科技创新,推动“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和数据分析引领消费、强化维权,更好地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对话会上,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张雪林首先发表致辞,并介绍了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推进“放心消费在浙江”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今年放心消费建设将向多个领域延伸,除了放心商店、放心网店、放心餐饮、放心市场、放心景区等五类之外,进一步拓展到民宿、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递、金融、商业街区等,形成了“5+X”的发展形式,朝着全域放心的目标迈进。

中国消费者报社副总编辑张建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分析有利于发现问题及内在关联,科学作出判断和预测,更有效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市场监管工作。在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时,把大数据运用到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之中,就可以更接近各个城市的真实情况,了解到消费环境中不尽如人意的环节,可以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在主题发言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负责人刘敏介绍了当前消费维权工作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情况,并表示,将紧紧围绕推进《消法》实施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切实运用12315互联网平台和数据分析引领消费、强化维权,做好大数据时代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提升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张德志在会上表示,大数据赋予了消费者前所未有的力量,也给市场激发了无穷的活力。大数据时代给消费者创造了更多的选择,拉动了消费,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烦恼,大数据时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需要社会共治。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世联、湖北省工商局巡视员王道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张严方、广东省工商局消保处处长陈业怀也分别就如何认识大数据时代下出现的消保维权新问题、新趋势,如何做好消保维权工作发表了意见。

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高级经理徐珊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智能产品创新,商家赋能,政企合作,社会共治等新的服务模式,提升平台整体消费维权服务能力和服务体验的做法和经验。

杭州微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郑炜介绍了微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的的O2O平台百e云创,利用领先的海量计算平台支持复杂业务逻辑,从数据源、数据分析、到数据可视化为消费者维权平台提供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案,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最终通过内外部数据的融合与细分场景的对接,采用社群运营方式,有效保证产品的质量、消费者的维权建议、退换货等问题,明确平台建立和市场准入资格,真正让消费者消费无忧。

他表示,在未来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不断为大数据消费维权做出表率作用:一是在保护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基础上,配合政府部门,促进市场主体自律和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实现消费维权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市场自律,增强社会维权力量;二是在区域之间、部门之间的穿透性。通过建立多元的数据收集通道,使消费维权数据在相关公司职能部门之间无障碍流动,实现数据共享与数据处理同步;三是建立平台维权机制,让维权上升到服务的高度,用服务升级支撑消费升级,从而构建良好的消费环境,搭建智能化的维权系统。

并在会上发出维权自律倡议:认真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建立健全退换货制度,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法定义务;完善客服体系,认真解决消费者诉求,提升服务水平;保证所有的信息、证件准确、真实,杜绝虚假信息;加强业内交流与合作,建立诚信信息共享机制;抵制假冒伪劣,接受监督,净化市场。

会上,中国消费者报还发布了中国网民消费满意度分析报告。在中国消费者报社副社长李晓清主持下,部分省(区、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负责人还共同就“大数据时代消费维权”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