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生活体验到课程体系 上城分享幼儿园课程经验
发布时间:2018-06-22 14:22: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22日,夏至入梅,杭州市第二届幼儿园精品课程成果交流暨暨项海刚局长《上城行动:区域推进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新书发布会活动在上城区教育学院举行。

幼儿园特色课程:基础教育课改的重要环节

选择幼儿园作为课程实践探索的对象,实际上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它不仅成为我国学前教育理论界探索的一大热点,而且在实践中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教育部门投入到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中来。

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成果交流,是为贯彻《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引导各级各类幼儿园从自身实际出发,探索适宜有效的幼儿园课程,使幼儿园的课程更适宜地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服务。

在课程建设道路上,上城区幼儿园教育基于对区域历史、文化、现状等基础建设的了解上,用实际行动为特色课程建设做出了有力的探索。

相关人士介绍,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推进,上城区各幼儿园的课程建设成果明显,全区22家幼儿园在省市专家的指导下,整体构建幼儿园特色课程体系,形成区域内丰富多样的幼儿园课程,而《上城行动:区域推进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一书正是集聚了全区学前教育智慧探索的结晶。

整场活动围绕上城区幼儿园课改推进与实施典型经验分享活动,用歌舞表演、课程介绍和专家讲座等多个形式,多样的呈现了上城幼儿园的课程文化。

专家致辞与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具有上城色彩的幼儿园特色课程建设之路。两年多来,上城区22所幼儿园深化课程改革,整体构建幼儿园特色课程教育体系,形成了区域内丰富多样的幼儿园课程与办园内涵。

从生活体验到课程体系 上城分享幼儿园课程经验

此次借新书发布会现场,上城区欣欣幼儿园与陶子幼儿园分别从特色课程的地域与文化建设,从园长到教师的视角分享了独有的课程经验。

欣欣幼儿园的《筑暖巢,润童心,助力新杭州人子女快乐成长》课程基于园情和生源特点,提出了打造“暖巢”,为新杭州人子女提供优质学前教育的办园目标。希望通过“暖巢共融”园本课程的建设来助力幼儿的发展,促进他们心理、环境和文化的融合,让他们感受温暖、互助分享;探索城市,融合体验;行为养成,促进发展。

陶子幼儿园的《幼儿园博物馆课程的设计与操作》以南宋官窑博物馆、杭帮菜博物馆和丝绸博物馆为场馆资源,采用“融合式”“体验式”的活动相结合,通过参观走访、合作探究、社区调查、职业助教和游戏体验的形态交互、交织呈现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中。

浙江省教育厅学前教育处王振斌处长,浙江省教科院朱永祥院长,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全国学前教育课程委员会主任王春燕博导,杭州市教科所施光明老所长,杭州市教科所俞晓东所长,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省特级教师汪劲秋教研员,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刘雯虹教研员,上城教育学院郑一峰副院长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沈芳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