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星空下,麦草垛旁......富阳春建乡的“夏至”派对浪漫有趣
发布时间:2018-06-22 12:59:16 Fri  来源:杭州网

夜幕下,春建乡夏至节气活动开幕现场。


开幕式上,“称重”的夏至习俗。


开幕式上,孩子们唱着童谣。

杭州网讯  “夏至长,夏至短,夏至白天最最长.星空下,麦垛旁,八方来客聚一堂......”昨晚,在一曲《夏至诗韵》童谣中,2018富阳区春建夏至节气活动拉开了帷幕。

春建的夏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蔷薇花、牵牛花、栀子花、茉莉花还有凤仙花,处处是花香;枇杷熟了,桃子熟了,杨梅也熟了,到处是果香。

富阳春建乡,大约距离杭州一小时车程。如果这个夏天,你择一日,来到这里,可能会感到一阵时光的穿梭感。这个乡村,拥有着乡村生活的所有印记。藏在春建的那些美丽的山坞,二十个山坞各有其名,二十个山坞各有风景,杨梅红红满山,蓝莓甜甜在心,一垄垄茶树静谧如烟,一片片竹林连绵如海,提着竹篮上山去,山风送来阵阵清凉,采撷一路芬芳与甘甜。

活动的开幕式,设置在群山环抱中,回归大自然,把舞台交给大自然,是春建乡的一点“小心机”,但是却运用的好极了。

暮色下的天空,零星散布着几颗星星,田地里的蛙声此起彼伏,村民们围坐在四方桌前摇着蒲扇闲聊着,孩子们跑来跑去嬉笑着......组成了一曲乡村交响乐。

这样的夏夜,时间慢悠悠的,总是有很多故事可以听呢——二胡奏起那熟悉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旋律,一位讲述人娓娓讲述夏天的故事、劳动的故事、编麦草扇的故事,勾起了大伙的儿时记忆。

“称重”是夏至的传统风俗。打秤花只能“里打出”(即从小数打到大数),不能“外打里”。据说夏至这一天称了体重后,就不怕夏季炎热,小孩增重,爹娘高兴,老人增重,儿孙快乐。活动现场,富阳区副区长孙洁揭开挂在称杆上的红绸,宣布“夏至已至,称重增福”,观众饶有兴趣地过秤体验,司秤老者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

这样的场景,乡村美食自是不可少了,只见,村姑们端上一道道以馒头、麦面、麦饼等为主的特色麦食,同时配以杨梅、枇杷等当季水果,为观众们带来美好的舌尖体验。

还有一样东西不得不提,那就是每个人手上都摇着的麦草扇,既小巧有精致不已。你可别小瞧了它,从原料准备到编草辫、缝扇面、盘花边、插扇柄,即使技术熟练,要做好一把地道的手工麦草扇也要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而这门“老底子”手艺可是春建每个女孩都要学会的手艺。据说,这把麦草扇“吸粉”了不少外地游客,还有上海的游客专程为了这把扇子而来到春建乡。

开幕式上,富阳区级非遗传承人金根芬也现场演示了麦草扇编织技艺,除此之外,春建乡6个村的“村戏”展演,乡中心小学的“抖空竹”绝技,“画里春建”更是饱了大伙的眼福。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杨茹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