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条短信三万五   贷款诈骗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21 11:26:18 Thu  来源:杭州网

服了,世界杯期间骗子也不闲着,继信用卡诈骗、套路贷之后直接贷款诈骗了?

在杭州大江东河庄街道某酒店休息的小李绝对想不到,一个手机短信,让自己在两个小时之内损失了将近35000元……

而苗苗(化名)怎么也没想到,原本想贷款的她不仅没贷到钱,反而损失了10000多元……

如果可以的话,她宁愿刚刚接到那个电话的时候就直接当成骚扰电话挂断……

收到信用卡逾期短信,拨打电话被告知需要提供验证码

2018年6月16日下午3点多,正在酒店休息的小李手机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上内容大致是小李的信用卡逾期未还,如果有疑问可以拨打短信里提供的客服电话。

小李记得自己的信用卡似乎没有逾期,便按照短信里的电话打了过去。接通电话以后,对方以小李信用卡有问题为由,提出需要先冻结小李的招商银行信用卡,然后才能正常使用。于是,小李顺理成章的相信了自己的信用卡已经被冻结了。

而想要解冻需小李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和储蓄卡信息,于是,小李毫无保留的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了对方。然而,小李等到的不是信用卡解冻的信息,而是一个验证码。对方在电话里对小李说这个验证码是为了证明是本人操作,于是小李便把验证码告诉了对方。随后,小李便收到了有将近5000元的扣款信息,对方在那头解释说小李储蓄卡里的钱是被转到了自己的信用卡里,信用卡现在处于冻结状态所以让小李不要担心。而天真的小李一直和对方保持通话,完完全全的相信对方,把先后收到的7次验证码都告诉了对方。损失共计将近35000元。

挂断电话以后,小李才意识到自己似乎被骗了。于是立刻拨打了招商银行官方客服电话,却被告知自己的信用卡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也没有逾期。

那也就意味着,小李的钱其实是进了骗子的口袋。

小李一下子就慌了,连忙拨通了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河庄派出所的报警电话。

河庄派出所民警钱银建接警后,立即联系刑侦大队以及杭州市反诈骗中心,启动电信诈骗应急预案,经过多方联动紧急反应,终于将追踪到的嫌疑人的一张存有10000多元的银行卡冻结,成功止损10000多元。而嫌疑人分转到其他银行卡里的钱,还在进一步追踪中。

无独有偶,就在这个案件刚刚止损不久。6月16日下午将近6点时,河庄派出所又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电话,表示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

接到贷款电话,女子原本想贷款却先赔进去了10000多元

事情,要从前一天说起。

2018年6月15日下午5点多,20多岁的苗苗在家里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对方表示可以为其提供无抵押贷款,并且表示贷款成功后只需要给甲方6个点(即贷款额度的6%)的服务费即可。

刚好需要贷款的苗苗想到,相比于其他网贷平台的高额利息,这个贷款似乎是更划算一点,于是便同意了贷款。对方表示,贷款需要在他们自己的APP上申请,随后,便给苗苗发来一条短信,短信里面是一个下载链接,苗苗按照对方的操作点开了链接,下载了这个叫做“易融贷”的APP。

下载成功之后,苗苗按照“易融贷”APP的注册流程填写了自己的基本信息,随后申请了85000元额度的贷款。

之后,对方在电话中表示苗苗的申请需要审核,但是要先提供5100元的服务费。为了能快点通过审核,苗苗便在“易融贷”APP上先交了5100元的服务费。随后,对方表示苗苗的信用出了点问题,“易融贷”APP不能直接给她预留的卡号放款,需要用私人账户转钱,但是需要苗苗再提供5000元的风险保证金。于是,苗苗又照做了。之后,对方表示苗苗申请的贷款会在第二天到账。

然而,第二天苗苗又接到了对方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表示苗苗的诚信有问题,需要再支付12000元方能放款。

而在前段时间苗苗在正规渠道贷款时,并没有任何的诚信问题。于是,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了诈骗的苗苗挂断了电话,便立刻拨通了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河庄派出所的报警电话……

民警钱银建接警后,立即和刑侦大队、杭州市反诈骗中心取得联系,经过多方联动紧急反应,终于将嫌疑人的银行卡冻结,成功止损10000多元。

民警提醒

信用卡诈骗类案件请务必核实对方短信号码,不要轻信短信中预留的电话,有疑问一定要拨打官方电话进行核实。千万不要提供验证码。网贷APP这类诈骗近期高发,请大家不要随意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不要轻信对方的诱惑。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俞小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