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比武比些啥?  未来的新型“建筑工匠”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06-20 21:35:2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20日,2018年第一场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砌筑工技能比武鸣锣开赛。

今年是全市举办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第六年,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与往年比赛相比,今年在传统钢筋、砌筑、木工等传统项目基础上,新增了BIM建模项目,参赛企业和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赛程安排,今年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共有砌筑工、钢筋工、防水工、手工木工、BIM建模工程师五个项目。其中,“BIM建模工程师”是今年根据建筑业改革发展和建筑市场需求新增的竞赛项目,旨在进一步推进BIM技术在我市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与推广。

什么是BIM技术?杭州哪些建筑已经用上了BIM技术?

通俗地说,BIM技术是一种“建筑信息模型”,即在土建开始前,对工程图纸信息数字化后呈现出较为详细的预期建筑三维模型。以清晰的内部结构三维图,帮助施工人员提前分析、预判实际施工中可能碰到的问题。

当前,像杭州嘉里中心、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东站、杭州来福士中心等都是运用BIM技术的工程实践。

承办BIM建模工程师竞赛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应用BIM技术能减少错误变更的成本浪费,有效缩短工期,早几年企业就开始应用,无奈现在BIM技术建模工程师非常紧缺。“根据去年技能人才调研摸底实际情况,我们今年新增这个项目,希望以此释放信号,让更多技能人才学习这项新技术。”

据悉,整个赛事将持续到8月初,目前已经有42家企业119名来自全市各类建筑工地的工作满三年的专业技术人才报名参加,报名工作还将持续。

“非常感谢市里技能竞赛的平台,我在这里找到人生的价值,也对未来职业发展更有信心。” 陈奉兵由衷地感叹道。他曾获市级砌筑工技能比赛获得第一名,这次带着徒弟一起来参赛。作为单位的技术骨干,目前从一线工人晋升到班组长,收入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企业和技术人才报名参赛?市建委表示,职业技能竞赛已成为众多建筑企业“伯乐相马”的重要平台,他们从企业内部、各大城区技能竞赛中层层选拔出来。可以说,市级竞赛带动了杭州建筑业基层队伍技能大练兵。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