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哪些专业在杭州最吃香?看懂这份报告再填志愿,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8-06-20 15:26:3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年杭州共吸引了多少应届高校毕业生?哪些应届生来杭就业机会多?

6月20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联合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发布了《2017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这些问题能在这份报告中找到答案,或许报告还可以给即将到来的高考志愿填报带去一些参考。

杭州持续保持对高校毕业生的较强吸引力!

去年共接收高校毕业生79347名

据了解,《报告》采集了全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掌握的2017年度接收高校毕业生数据(不含在杭省、部属单位接收毕业生就业数据)和2017年度企事业单位在杭州人才市场和杭州人才网上发布的岗位需求数据,并通过近三年相关数据的比对分析,得出了2017年度杭州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些特点。

《报告》显示,2017年杭州共接收高校毕业生79347人,较上年同比增长4.82%。这说明,杭州持续保持对高校毕业生的较强吸引力,高校毕业生流入量持续高位运行。据悉,近三年杭州每年接收高校毕业生总量均在7.5万人以上。

从去年这群庞大的毕业生群体来看,高学历毕业生和“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呈现“双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接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人数首次突破一万,达10003人,同比增加21.68%;接收“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达9547人,同比增加8.99%。

哪些专业在杭州好找工作?

计算机、电子商务、英语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占比很高

与杭州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

杭州最需要哪方面的人才?从报告中我们找到了答案。据了解,在去年接收的高校毕业生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英语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占比较高,与杭州市推进信息(智慧)经济和城市国际化建设对人才的专业需求相吻合。

接收的研究生学历排名前十的专业分别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软件工程、工商管理、会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美术学。

接收的本科学历排名前十的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软件工程、英语、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护理学、通信工程、工商管理。

去年杭州接收的在杭高校毕业生人数超接收总量的一半

杭州电子科大毕业生的在杭接收量连续两年排名市内高校接收量第一

接收的生源都来自哪里?《报告》显示,在杭州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回杭就业人数保持增长的同时,杭州对省外生源的吸引力也有大幅提升。去年杭州生源高校毕业生接收量达27981人,同比增加25.2%;省外生源高校毕业生接收量达26394人,同比增加12.9%。

另外《报告》还显示,去年杭州接收的在杭高校毕业生人数为41194人,占接收总量的51.92%;接收市外高校毕业生38153人,与接收在杭高校毕业生人数接近持平。这与杭州市近年来致力与市外高校特别是重点高校加强就业创业战略合作、加大杭州企事业单位赴国内“双一流”等高校招才引智力度密切相关。

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合肥工业大学三所高校的毕业生的在杭接收量已连续两年分别排名市内高校、市外省内高校和省外高校接收量第一位。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於康 张一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