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高新区(滨江)将打造智造供给特色小镇 建设一流智造供给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8-06-20 15:28:0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以及智造业的快速发展,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的呼声日益迫近。

近年来,浙江省围绕制造强省目标,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和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

2017年11月,滨江区开始筹划建设杭州高新区智造供给特色小镇,力图发挥智能制造产业链较为完整、价值链处于相对高端、资源链相对集聚的优势,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着力打造全国智能制造核心技术的重要策源地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的重要输出地。

智造供给小镇是以发展智能制造新型供给体系为目标,完善科学规范的政策环境,以创新和创业为两大驱动力,打造三生融合的产业小镇,构建和谐共生的产业生态,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全方位的系统解决方案和运维服务,形成国内一流的智造供给产业高地。

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高新区(滨江)是长三角洲南翼乃至全国范围内最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作为杭州市跨境电子商贸综合试验区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目前已成为浙江智能制造领域企业的集聚地,依托其良好的产业环境、创新氛围和配套设施,吸引了浙大中控、力太科技、吉利易云、哲达科技、康奋威科技、国自机器人、安脉盛智能、优海信息、安恒信息等众多企业落户,初步形成智造供给产业集聚融合态势。

其次,滨江区在智能工厂、智能服务、工业软件和大数据等智能制造价值链相对高端的环节处在全国领先水平。中控集团在智能工厂控制及信息系统领域全国领先,国自机器人、爱科科技等企业在智能设备的细分领域独占鳌头,海康威视等企业在工业视觉领域优势突出。浙大中控、力太科技、吉利易云、哲达科技、康奋威科技等企业已率先实施了一批“智能工厂”、“工厂物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给方面获得先发优势。

“一心两轴四区”产业发展格局

智造供给特色小镇的空间布局以打造核心区为产业集聚高地,拓展提出延展区、虚纳区和转化区概念,整合资源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协同发展。其中小镇的核心区域东至时代大道、南至冠山公园、西至火炬大道、北至浙赣铁路,规划面积3.75平方公里(5625亩),其中建设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面积3.22平方公里,山体面积0.4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07平方公里。

智造供给小镇整体鸟瞰图

核心区内城市建设的发展格局概括为“一心两轴四区”,其中 “一心”指的是创智核心——小镇客厅的建立,“两轴”为产业联系发展轴和智创长廊,“四区”为打造产业片区、居住片区、文化片区和生态智谷。

核心区整体规划结构图

同时,小镇将着力以打造智造供给创新中心、打造智造供给创业特区、打造智能制造人才高地、打造协同发展智造生态生命共同体为四大产业发展路径;以产品(含装备)智能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制造大数据与云服务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含装备)使用智能化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解决方案为五个重点产业方向。

长远目标稳步前行

智造供给小镇的总体目标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预计到2020年,将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构建协同整合度较高的智能制造产业链体系;到2025年,形成和谐共生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培育1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智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国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高地;到2035年,形成2-3家全球性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成为全球具有较多影响力的智造供给集聚区。

高新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局副局长姜黎表示,目前滨江区已建成物联网小镇、互联网小镇和创意小镇,其中互联网小镇和物联网小镇在2017年被评为杭州市创建类“优秀小镇”,在不久的将来,智造供给小镇也同样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记者 颉月娇 实习生 娄晓涵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