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友善”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9 17:00:3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们认为,要善待进城务工人员,保护他们的权益,相关的政策调整就需要从他们自身需求出发,将底层呼吁和顶层设计结合起来。”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仁涛认为进城务工人员政策调整的基本思路是:保障劳动权益,享受均等服务,参与社区事务,融入城市社会。具体来说,保障劳动权益是前提,动员社会力量是基础,解决子女教育问题是突破口,民主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是途径,建立基层政府问责机制是关键。

6月15日,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友善”研讨会在余杭区梦栖小镇设计中心召开。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肖剑忠研究员主持会议。

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中共杭州市委党校、余杭区社科联、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杭州职工教育研究会、良渚街道办事处、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市社科院等十多位社科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就“善待外来务工人员”这一议题,以“友善暖人心”、“从‘农民工’到‘新杭州人’”、“赋权与赋能相结合:新时代农民工权益保护的路径选择”、“劳动者维权路径与困境”、“居住隔离:农民工的居住边缘化及其后果”、“发展租赁租房市场,善待外来务工人员”、“让外来务工者分享城市的友善”等为题,从杭州外来务工人员的重大贡献、基本现状、主要诉求、权力保障路径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外来务工人员背井离乡来到杭州谋职创业、辛苦打拼,他们以其劳动和智慧为杭州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市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背后功臣。他们理应被善待,然而现实中他们在政治地位、文化地位、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等方面却处于相对弱势,在住房保障、子女教育、依法维权、医疗保健、信贷服务等方面时常会遭遇困难和阻碍,是城市中最大的弱势群体。究其原因,有外来务工人员个体层面的不足,也有制度设计与政策体系的滞后。

善待外来务工人员,首先要积极倡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以友善之心对待这些城市建设者和贡献者的理念;其次无论是陈规陋习的转变还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再到政策措施的设计都应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可以较快融入城市社会;再次应重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包括思想道德教育、普法教育、文化教育、技能培训等;最后还应加大“善待外来务工人员”这一价值观的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良好氛围,从而使得外来务工人员在真正意义上与持有城镇户口的居民一样享有同等发展机会和共享杭州发展成果。

作者:通讯员 吴爽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