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住帐篷数星星 富春七小十岁“成长礼”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8-06-17 13:22:46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礼记·曲礼上》有云:“人生十年曰幼,学。”十岁是人生成长的界碑,进入十岁意味着告别童年进入了少年。近日,富阳富春七小为学校四年级的全体学生们举办了一场十分有意义的“十岁成长礼”。

当天下午,富春七小的校园里处处弥漫着快乐的气氛,偌大的操场被风车、气球和鲜花布置的十分温馨。孩子们依次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上红地毯,穿过一扇的拱门,正式宣布“我们十岁啦”。

据了解,此次“成长礼”共分为八个部分。分别为,在祝福中成长,在幸福中成长,在合作中成长,在体验中成长,在活动中成长,在快乐中成长,在影视中成长,在体验中成长。

这是一场“走心”的“成长礼”,孩子跟父母说出了“我爱你”,跟老师道出了一声“您辛苦啦!”;这是一场有趣的“成礼”,晚上可以睡帐篷,数星星,开启“独立”的第一夜;这是一场提倡“劳动”的“成礼”,孩子们一起做饺子馅,包饺子,包粽子,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富春七小的校长章振乐告诉记者,学校希望通过这个特殊的仪式,让孩子在隆重的仪式氛围里逐步感悟自己成长过程中的里程碑意义。也给家长们提供亲情交流的机会,孩子们可以感受父母养育的辛劳,学会感恩。通过一系列活动逐步唤醒孩子自主、自立、自强的意识,培养责任感、激发孩子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树立远大理想。

记者了解到,这次“成礼”是学校“新劳动教育”美好生活课程的一部分,也是学校提出的“12岁前应该做的30件事”之一。

说起富春七小的“新劳动教育”,在富阳、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教育界都有很大的知名度。它提倡让孩子能够亲近大自然,体验实践。在真实情境下,真实学习,包括农事主题课程、美好生活课程和农事创意课程。

“现在不光是孩子,很多人都五谷不分,不了解时令蔬菜和瓜果,我希望培养孩子生活志趣,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希望老祖宗留下来的经验将来只能在书本上看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而在富春七小,诗歌和田野就在眼前。学校里用20亩“开心农场”为学生们营造了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鹿山”的田园诗景象。一年级种蚕豆,二年级种土豆,三年级种桑养蚕,四年级种油菜,五年级种向日葵,六年级学养殖......

章校长说,如果用一首小诗介绍我们的学校,就是春光里,种菜、踏青,赏油菜,夏日里,朵朵葵花向阳开,俊才沙场展风采,秋风起硕果累累共分享,笛声悠悠庆丰收,大约在冬季,拔萝卜,挖番薯,养兔子,读写绘,我们有一所乐园,面朝春江,春暖花开。

章校长被大家称为“农场里走出的创新校长”,他所提出并实践的“新劳动教育”课程引起了广泛影响,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课程。如今,章振乐总结富春第七小学“新劳动教育”课程成果,编著了极具可读性和操作性的“新劳动教育”自然科普读物———《大地上的劳作:24节气亲子书》。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