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重庆飞驰1600公里来浙大儿院抢救的患儿毛毛出院了!
发布时间:2018-06-15 16:53: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上午,浙大儿院滨江院区一名特殊的小患儿顺利出院。今年3月份,在重庆出生仅15天的男婴毛毛,不幸得了致死性疾病,病情一度危重。由于在当地无法医治,被医生、护士和司机从重庆疾驰1600公里,一路护送到杭州治疗。

3月12日晚上7点50分,一辆急救车从重庆飞驰1600公里来到浙大儿院,因患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而生命垂危的早产儿毛毛,在杭州重获希望。整整95天的救治后,在妈妈和爷爷奶奶的陪同下,毛毛终于康复出院了。

几个月来,毛毛的病情一直牵挂全国人民的心,孩子手术进展如何?上午10点,记者在浙大儿院见到了毛毛,响亮的哭声似乎宣告了他的康复。比起3个月前,小家伙明显结实了许多。浙大儿院新生儿科主任鈄金法说,毛毛一共做了两次肠道手术,目前恢复的不错。

“第一次手术做完以后,剩下的小肠是40多公分,第二次手术的时候,小肠长了好多,达到了90公分多。消化能力有了很大的增强。现在毛毛能够自己吃自己排便,完全脱离了肠外营养。来到我们这里是2.4公斤,目前是8斤6两左右。”

毛毛的妈妈陈女士说,由于毛毛是早产儿,因此孩子出生后就被医生抱走了,连一面都没见到。没想到毛毛就得到了“大病”。毛毛送到杭州接受治疗后,自己只能通过新闻来获取孩子的病情进展。整个月子,自己也是茶饭不想。出了月子后,陈女士就和妈妈就从老家四川赶到了杭州,照顾毛毛。说到这几个月来的经历,陈女士坦言:“之前感到绝望,现在心情特别好,突然一下我胃口就开了,做事情的事情还会哼着歌。特别感谢医生,没有他们的话,小孩可能就没有了,这样对我们家会打击很大的。我还特意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不少人担心毛毛出院以后,消化功能会不会不好?能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钭主任介绍,实际上新生儿肠子的代偿功能非常强大,在治疗合理的情况下,肠子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会逐渐增强,并最终摆脱肠外营养,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出院以后,毛毛还将长期以特殊奶粉作为主食,在尿量、排便量等状况都好的情况,才能逐步该用普通奶粉,并向普通孩子一样慢慢添加辅食。

记者了解到,毛毛患的是致死率极高的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医学上称为NEC,死亡率高达30%-50%。每年,浙大儿院会进行60-70例这样的手术,绝大多数都恢复得非常好。

作者:通讯员 王雪飞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