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4 19:00:42 Thu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杭州网讯 当农业遇上山海协作,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6月14日,记者走访了位于衢州的杭衢山海协作农业项目,为您细细解读。

荒山变良田,富里农村的大转变

衢江富里农村试验区

裸岩广布、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在进行综合改革之前,衢江区富里农村试验区被戏称为“江南北大荒”。

如今,这里已经完成水田垦造9527亩,种植早稻9100亩,2017年晚稻平均亩产达450公斤。过去的荒山野岭已经变成了“金山银山”。

郑利刚向记者介绍衢江富里农村试验区的情况 

“依托与杭州、宁波建立的山海协作,衢江富里农村试验区实现了‘荒山变良田’的转变。宁波市鄞州区提供了前期启动资金,总部位于杭州的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杭州宋都集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负责后续运营管理。”衢江区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郑利刚向记者介绍。

荒山已变良田,作物长势喜人

据郑利刚介绍,该项目启动后,当地农民让出了土地的使用权,每年能够获得相应的补偿。同时,试验区还为农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相比较从前困于难以耕作的土地,项目实施后,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收好处。

LED灯育苗新科技:成本低、时间短、还增产

衢州中恒农业工厂控制室

用LED灯来进行育苗并不稀奇,稀奇的是能够实现育苗能耗低、时间短。经过科研成果转化,衢州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将LED植物灯应用在育苗上,而且做到了低成本,好效果,避免了像其他LED植物灯育苗公司因为成本高昂而难以持续的命运。

 LED灯育苗车间

衢州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善新民向记者介绍,项目在研发过程中得到了余杭区山海协作工程的大力支持,2016、2017年连续2年获得资助帮扶基金共60万元,从而得以建立育苗工厂智能化全自动集控中心等设施,“这是我们收到的最大的帮助。”

善新民向记者介绍工厂培育出的产品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全人工光LED灯智能化育苗工厂,中恒农业科技公司培育出的产品具有无病害、长势好、产量高的特点,深受农民的喜爱。“举个例子,农民在冬春季节自己培育一株黄瓜苗成本是三毛,而我们只要一毛七,而且我们育苗的时间更短,苗的品质更好,增产非常明显。”

LED灯培育出的幼苗

“在未来,我们也希望能把培育出的优质产品回馈给杭州的农民。”善新民对余杭区给予的帮助念念不忘。

登上G20的衢州鱼子酱

汉莎航空头等舱供应商、巴黎22家米其林三星餐厅供应商,法国百年鱼子酱品牌的选择,卡露伽(Kaluga Queen)牌鱼子酱在国际上广受赞誉。2016年G20杭州峰会,卡露伽鱼子酱甚至登上了晚宴餐桌。这一备受瞩目的美味,就产于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殖的鲟鱼

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建立,目前是中国鱼子酱产量最大、世界领先的科技型、先导型、国际型的鲟鱼养殖及加工企业,可实现年加工70吨鱼子酱和5000吨鱼肉的加工能力。

幼年鲟鱼

得益于衢州优质的环境和杭州千岛湖股份有限公司的资金支持,衢州鲟鱼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效益非常可观。据总经理夏永涛介绍,公司17年流水2亿多元,税后净利润5000多万,纳税总额排在柯城区第五。

作者:实习生 金璟霞  记者 林舒然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