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神奇魔法师 头上擦两下 真银元变假的了
发布时间:2018-06-12 11:34:39 Tue  来源:杭州网

有没有见过这样的魔术呢?头上擦两下,真银元就变假的了!这可不是魔术,而是近日发生在杭州的骗术。

警方查获“魔法师”的道具

真银元变假 魔法师被观众给生擒了

“警察同志,我们这边起了纠纷,有人用假币换真币!”2018年6月7日下午3点左右,一个报警电话就这样慌慌张张地打进了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河庄派出所。假币、纠纷,民警陈其龙接到这个报警后,马上赶往了报警人所说的河庄街道蜀南村,调查整个事件的情况。

等陈其龙赶到蜀南村报警的村民家时,发现除了说自己被骗的高大爷夫妻俩和报警的侄子等家人,还有一个男子被大家制服在一旁,男子看到民警来了以后显得十分慌张和不安。

原来,电话里的真币假币是老人用来收藏的银元。而这个男子伙同另一年纪稍大的女子,以高价收购银元为由,在几人聊天和估值的时候,趁高大爷不注意,将他收藏的银元变成了自己之前准备好的假银元。

如果不是高大爷的家人正好来串门,从这个男子的背后看到了银元,感觉到不对劲双方起了争执之后报了警,恐怕高大爷现在还被蒙在鼓里。两方人员发生纠纷以后,这名男子被大家扣了下来,另外那名女子则是趁乱跑走了。

陈其龙了解了大概的情况后,越听越觉得这个作案手法很熟悉,突然想到,就在几天前,自己的同事接到了一起几乎一模一样的案件。

大娘一口气拿了43个银元 魔法师瞬间全变成假的

原来,就在6月3日,家住河庄街道同二村居民组的郭大娘来到派出所报案,说自己的银元收藏币在5月30日被一男一女调换了。当时两人声称是来收购银元,郭大娘就半信半疑地拿出了自己的三四块银元。后来在不断的聊天当中,那个女子告诉郭大娘想看看还有没有银元,如果能够凑成一整套的话可能会更加值钱。听了这样的话,郭大娘有点心动,想着人在自己面前,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就陆陆续续拿出总共43个银元,让他们鉴赏。

可是谁知道两人一个一个银元用自己的方法鉴定过以后,告诉郭大娘说少了一个,不能配成套,他们不是很想要这种残缺的,然后就走了。郭大娘心里虽然觉得很遗憾,也没多往心里去。

谁想过了事后将银元继续放好的时候,将这些银元与自己没有拿出来的十几个银元一比对,觉得重量轻了很多,郭大娘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就将它们送到了鉴定中心。果不其然,鉴定出来的结果是这43枚银元均为假银元,而自己的真银元竟然都被掉包了。郭大娘于是赶忙来到派出所报了警。

快速锁定 魔法师落网

分析了两起案件之后,陈其龙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职业作案团伙的连续作案,于是在将该男子林某杰带回派出所的途中,向河庄派出所的刑侦副所长周凯峰汇报了这一情况,以便及时追踪团伙其他人的踪迹。

周凯峰得知这一重要线索后,立即召集了办案民警李小龙、张敏等合成作战小组,对两起案件进行串并和分析。

通过调取两起案件案发周边的监控视频,同时结合报案人反映上来的嫌疑人的外貌特征,警方迅速锁定了另外两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女。但嫌疑人头戴草帽,明显是经过乔装打扮,对自己的样貌进行遮挡后有备而来的。经过民警一系列的分析研判,发现这两名作案人员最后消失在江干区某小区内。周凯峰立刻联系了派出所的便衣民警,让他们后续跟进。随后,很快就确定了嫌疑人的具体位置。

周凯峰在明确具体位置以后,马上带领办案民警和合成作战小组成员前往江干区的某小区内实施抓捕活动,并成功将剩余的一男两女抓捕归案。现场还查获了600多块不知真假的银元和铜币以及作案摩托车两辆。

猫腻原来在身后,掉包诡计很完美

据了解,这个作案团伙的四个人林某青、林某秀、苏某光、林某杰都是福建人,林某青和苏某光二人、林某秀和林某杰二人为夫妻关系,林某杰与林某青为姑侄关系。他们从自己的老乡那里知道以假换真的方式后,在今年四月份来到杭州,之后便在杭州的农村地区疯狂作案。

他们一般两两男女搭配,骑着摩托车去杭州农村以高价收购银元的借口,骗五六十岁的老人们拿出他们收藏的银元。在鉴定银元的过程中,女子负责和老人搭讪聊天,分散他们的注意力,男子则在鉴定的过程中负责掉包。他们作案时都穿自己特制的衬衫,在老人不注意的时候,以“看看真假”为由,利用将银元往头发上擦一下能鉴别真伪的土方法,将真银元塞到自己衬衫衣领特制的小兜里,然后把自己事先准备在后脑勺的假银元拿出来还回去。完成这样一个掉包过程以后,就借口银元不全等,离开被骗的老人家里。

因为假银元比较逼真,真伪难以用肉眼看出来,所以许多老人也只是觉得没卖出去有点遗憾,也就没有往其他方面想。因此除了因为被换走太多重量不对的郭大娘,可以说,四个人的“狸猫换太子”简直天衣无缝。

直到6月7日在高大爷家里,用这一手法换了三四个银元以后,高大爷夫妇本也没有产生怀疑。但是因为高大爷家人正好来串门,刚好看到了男子身后有一个银元,骗术这才被大家识破,人也被大家强行留了下来。

看到事情败露,自己的侄子林某杰被扣,年长的林某青立刻趁乱逃回了自己的“大本营”,通知了其他两个人,正在收拾收拾准备跑路的时候,没想到警察就已经查到了他们的住处,将他们都抓捕了。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大江东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也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同时,民警希望近期遭遇这种事情的群众尽量对自己的银元纪念币进行鉴定,若发现自己的银元已被掉包,请大家早日到自己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警。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马俐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