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两年后 延安路将“变身”成国际商业大街
发布时间:2018-06-11 17:02:1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巴黎香榭大道、东京银座、新加坡乌节路……这些世界著名的商业街,大家想必都耳熟能详。其实,在杭州也有这样一条商业街,那就是延安路,作为杭州的“商脉”,它被誉为是“杭州第一街”。

不过,未来的延安路又将有新变化了!记者从6月11日上午举办的杭州国际商业街区建设论坛上获悉,从2019年开始,延安路要进行改造了,计划在2020年底前,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杭州民风民俗的国际商业大街。

3300米延安路汇聚40个杭州老子号品牌

延安路南起高银街,北至体育场路,全长3300米,串联了武林、湖滨、吴山三大商圈,是杭州市的核心商业区块。

时间倒回到2011年,杭州市启动了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将延安路打造成“杭城第一繁华商业旅游特色街”。如今的延安路核心区块商业总面积近120万平方米,整条路上汇聚了老字号品牌40个。

但是,想要成为国际商业街,延安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休闲公共空间偏少,根据统计,延安路上的休闲面积仅为44460平方米,在公共空间的占比不到10%。交通、停车场数量等基础服务设施也有待提升。

对标新加坡乌节路 延安路将打造成“国际商业街区” 

在此次论坛上,杭州市延安路商业街与新加坡乌节路商业街缔结友好街区。对标乌节路,延安路要以“全球领先”、“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建设定位,打造成国际商业大街。“通过大商业的理念,让多种业态、各种风格的商业共生存同发展,要让各国、各地游客能在延安路找到他们喜爱的消费场景。”邓健说。

首先是从业态布局上,未来,延安路要实现智慧商圈全覆盖,并推进实体店上网进度,形成智慧餐厅、智慧超市、天猫快闪店、私人定制店、跨境电商体验店等新零售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展现具有杭州特色的新模式。

针对75条大大小小街道之路巷子,要以延安路为中轴,中山北路文创街、南宋御街等各街巷合理规划业态。

在道路景观上,延安路将借鉴新加坡乌节路的圣诞街灯灯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杭州韵味的全新灯光秀场,同时将给予商业街特殊政策,使其能够展现具有特色的灯箱广告。在诸如景观小品、城市家具和导示系统等市容景观方面,也将下力气改造建设。

商业街区的建设,交通是重点。将对延安路实施灵活的分时、分段、分类、分街区交通管制措施。同时,还将加强街区公交车、摆渡车、观光车配置,尽量减少单向行驶、隔离带过长等问题,并建设城市交通诱导系统。

此外,延安路还将增设露天吧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露天体验,开展各类夜间休闲、促销活动来繁荣街区夜市。

2017年  18条市级商业街区总营业额达870.7亿元

清河坊的南宋遗风、胜利河的夜宵派对、丝绸城的千年国韵、湖滨路的名牌荟萃……杭州的18条市政府命名的商业街,文化底蕴深厚、业态特色鲜明、人文风情浓郁,代表了城市的品位和内涵。

在此次论坛上,邓健表示,以延安路国际商业街区打造为契机,杭州要全面深化商业街区建设,大杭州全面统筹布局新商业,使杭州成为展示新零售、新商业、新消费的重要窗口。

根据统计,2017年,杭州18条市级商业特色街区总营业额达到870.7亿元、接待游客量达1.5亿人次。

未来,杭州除了18条市级商业街外,还要在各区、县(市)培育商业街区,至少要培育能彰显本地特色、杭州韵味的商业步行街。

同时,要发挥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优势,聚焦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消费、新商业、新零售。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广O2O运营模式,普及移动支付,全面智慧街区建设。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充分利用特色街区平台,全面展示“老字号”杭州特产。

作者:记者 沈妍 实习生 金璟霞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