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统一战线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故事演讲会
发布时间:2018-06-10 14:47:27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8日下午,杭州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故事演讲会在滨江区智慧e谷隆重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出席演讲会并讲话。副市长、民进市委会主委谢双成,民建市委会主委郭清晔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发表感言。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和部分成员,无党派人士,市委统战部、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全体机关干部以及滨江区委统战部领导和机关干部参加。

image.png

杭州举办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多党合作故事演讲会

演讲从民革党员黄云《回首来时路,更知情谊坚——从朱学范致李济深的三封书信说起》的精彩故事中开始,全体观众屏息静听,陷入回忆,陷入沉思。

民盟市委会选送的《君子协定》,以男女对话的形式生动演绎了以民盟为代表的中国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在抗战期间和抗战胜利后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力量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关系。

image.png

选手生动演绎多党合作的成长故事

“厥老兴高采烈地去剃掉了留了长达14年之久的胡子……惊呼:“胡翁原来是胡郎!” 民建会员张艺群激情饱满的演讲还原了厥老(胡厥文)等民建前辈们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初心和决心。

说起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民进会员吴建在演讲中引用了马叙伦先生的一句话:“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我们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竭诚合作的初心。这个初心,我们永志不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党派人士余琼雅是这样理解无党派人士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

image.png

选手声情并茂地讲述多党合作的光荣历史

从李济深、张澜、胡厥文、马叙伦、黄炎培、司徒美堂、邓稼先等党派先贤的往事回放,从一句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铮铮誓言中,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岁月和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70年的砥砺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自身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与共产党一道经受考验和磨砺,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佟桂莉点评,她说选手们演讲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绘声绘色,充满浓浓的真情、满满的正能量,令人回味无穷。佟桂莉强调,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要继续不忘合作初心,携手前进,在新的征程中展示新气象、新作为,为杭州实现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目标共同努力。

image.png

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佟桂莉出席演讲会并讲话

佟桂莉充分肯定了70年来杭州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共杭州市委领导下发挥的“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佟桂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为此,她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更高的站位,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发展好、维护好。

二是希望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更强的担当,进一步彰显时代作为。要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化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建名城”的主题活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自觉投身到建设世界名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去,更好地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使命担当。

三是希望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更大的力度,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思想引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深化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集体领导的各项议事规则和制度规定,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建设世界名城的新道路上,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共谱新时代多党合作佳话,书写出更加炫丽的时代华章。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