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七堇年携《无梦之境》亮相:与母亲和这个世界和解
发布时间:2018-06-09 13:02:47 Sat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七堇年与书迷分享新作

杭州网讯 暌违五年,作家七堇年携最新长篇小说《无梦之境》再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6月8日晚,七堇年空降钟书阁•杭州店,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书迷朋友分享这部新作。作品对当下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对原生家庭与再生家庭、爱情与婚姻、人性的善与恶、科技的利与弊等充满悖论的命题进行了哲性思考。

image.png

现场书迷翘首期盼七堇年

2007年1月,一位叫七堇年的作家横空出世,第一部长篇小说《大地之灯》,让人惊艳于她小小年纪所拥有的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和胸襟。同年11月,她的随笔集《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出版,一时风靡,人们被这位年仅21岁的天才少女折服。十年间,七堇年相继推出了《澜本嫁衣》、《平生欢》等长篇作品。而《无梦之境》这部耗时5年写就的新作,是七堇年突破自我,与青春告别、与母亲和解、与未来同行的忧患之作。

新的尝试:描写未来世界探讨现代科技

就风格来讲,《无梦之境》颠覆了七堇年以往所有作品的类型,可以归类为“玄测小说”。故事设定在一个模糊的未来时代,内容涵盖了VR、AR、AI等时下大热的科技手段。她在小说中模拟了一个未来世界的蓝图,在那个世界里,人的寿命在出生之时就被判定,父母可以在基因超市任意选择孩子的基因,人们在虚拟社交中获得的“点赞”可以转化为货币,科技完全“操纵”了人类的生活。而现实生活中的七堇年本人更像是一个“老年人”,“手机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功能性工具的存在。”

image.png

七堇年与现场书迷合影留念

《无梦之境》和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在某种意义上有极大的相似之处,全人类沉迷现代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某种幸福感,而忽略情感交流、生命体验等重要环节。“这是一个信息快速更迭的时代,科技发展十分迅猛,越来越多的人依赖电子产品而不愿意看看身边的世界。”七堇年在现场向记者表达了对“现代病”泛滥的忧思。正如那句名言所说:“世界永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却也从来不会像你揣测的那样坏。”在形而下与形而上的双重世界里,七堇年认为科学技术的革新也是一把双刃剑,她在作品中反思了现代科技带给人类的光明与阴影、冷漠与温情。

心的尝试:与母亲和解的起点

七堇年热衷于书写成长的诸种疼痛与记忆,从《远镇》到《大地之灯》,再到后来的《灯下尘》,她的小说大部分都围绕原生家庭与少年成长的主题展开,《无梦之境》也不例外。分享会现场,七堇年毫不吝啬地跟大家聊起他的原生家庭,从小父母分开的她由母亲独自抚养长大。“我的母亲从小就对我很严格,对我的写作事业也一直很不支持,觉得我不务正业。”于是,《无梦之境》中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基因超市,父母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组合基因,让孩子完全变成父母想要的样子。父母以“爱”为牢,是孩子一生逃不脱的阴影。

image.png

作家七堇年接受记者专访

当被问到现在与母亲的关系是否缓和时,七堇年有些害羞:“其实这本书是我尝试着与母亲和解的一个起点,其它的都交给时间来解决吧。”《无梦之境》讲述了主人公苏铁努力摆脱父母“爱”的重负,在友情、亲情、爱情的历练中,逐渐化解人生的种种迷思,最终与母亲以及这个世界达成和解。而这一切又何尝不是作者自我心境的重构与释放呢?

提问环节,一位刚参加完高考赶来参加见面会的准大学生,表达了她对未知大学生活的迷茫。“年轻人一定要建立自我认同感,想明白你真正想成为的样子,然后就坚定地走下去吧!”七堇年借用这部作品的另一个核心价值观鼓励她,“父母和环境都不应该成为你放弃你所热爱的一切的理由。”

细思无梦之境,未尝不可说其实我们正身处其中。这部作品给全人类敲响了警钟,笔下处处写未来,实则映照现实,发人深省。

作者:见习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