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公安圆满完成新高考安全保卫工作 为174位考生办理加急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8-06-08 21:42:5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浙江是全国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今年新高考于6月7日至8日举行。全省共设81个考区、350个考点、10793个考场,考生30.6万名,同比去年增加1.5万人。为确保此次高考安全顺利进行,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协调教育考试部门,组织开展全省校园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强化考点及周边安全,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保工作。据统计,高考期间,全省共出动警力1.9万余人次,警车6300余辆次,排查生产经营通讯电子产品单位912余家,设置服务点593处,提供服务保障3055余次,加急办理身份证件174张,圆满完成了此次高考安保任务。

为推进各地高考安保工作落地,省公安厅先后在全省公安机关视频调度会议和全省公安机关治安系统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交流活动中,对高考安保工作专门作出了部署。各市成立高考安保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结合考点情况制定专门安保工作方案,细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本地高考安保工作落实到位。省公安厅联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省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交叉督导检查的通知》,抽调公安、教育部门人员组成11个市级督导检查组,分别赴各地市开展交叉督导检查活动,深入检查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情况,督促属地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确保高考各项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到位。

为杜绝生产、经营、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活动,各地治安监督管理部门协调各地工商、城管、文化等部门,联合加强对各类通讯电子产品市场的排查整治,挤压“助考”犯罪活动空间,全省共排查生产经营通讯电子产品单位912家。指导并协同考点学校在校门口设置防冲撞设施,强化考点重点部位物防措施。

各地公安机关抓管理服务,全力保障开考期间治安平稳有序。各级治安部门调配警力进驻考点,协助教育部门做好考点安全保卫工作。配合无线电部门进行考点无线电监测,加大考试作弊案件防范力度。根据前期排摸的校园周边情况,各级公安机关的治安部门牵头协调情指、交警、巡特警等警种,在考点周边科学部署警力,强化考点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积极引导考生家长文明等待考试结束,加大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的盘查检查力度,为考生营造安静有序的考场环境。

各地全力保障服务考生及家长到位,强化服务意识,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考生加急办理身份证,设置服务点593处,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保障3055余次,为考生加急办理身份证件174张。6月7日上午考前,温州苍南一名考生因丢失身份证无法参加考试而紧急求助民警,苍南公安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急事急办,10分钟内为考生办出证件,促使考生顺利得以参加高考。6月8日中午11时40分,诸暨浬浦派出所民警带队提前到达浬浦中学门口执勤,发现在校门口有两个女生脸色异常,一名女生手护腹部站立不住突然蹲下,安保人员上前询问,经了解,张考生突觉肚子疼,安保组立即指挥小组成员将小张同学抬上执勤车,急送浬浦中心卫生院,并及时通报学校考务组。经卫生院检查调理,小张健康状况及时得到恢复,顺利返校参加今天下午的英语高考。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