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魅力文化带 将建专家智库
发布时间:2018-06-04 11:27:45 Mon  来源:杭州网

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专家研讨会

杭州网讯 古有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今有卓尔不群的“诗词之路”。

2017年11月,杭州市印发的《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传承利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加强钱塘江文化保护与利用,注重传承与创新”。

2018年年初,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

如何才能更好的挖掘与研究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6月2日,杭州市拥江办开了一场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专家研讨会。

会上,以“如何把握好钱塘江诗词之路的空间文化脉络,构建钱塘江诗词之路魅力文化带”和“如何整合诗词资源、布局沿江特色景观,打造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旅游景观带”为主题,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10位专家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什么是“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

千百年来,吴越锦绣山水始终是文人墨客的偏爱之地。他们或泛舟于江上,或寻踪于奇峰秀谷之间,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这些传承千年的动人诗词,随着诗人徜徉的足迹,凝聚成一条独具韵味的魅力文化之路。

杭州市拥江办副主任,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翰献介绍,“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就是一条以钱塘江沿线为主体,以数千年来积淀下的诗词文化为纽带,充满诗情画意、彰显吴越风情的精品人文旅游路线。这与目前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是一致的,它将成为杭州‘拥江发展魅力文化带’上的一张“金名片”。

文化传承是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 核心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对于如何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应重点做好“十个一”:

一是组织一次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专家研讨会;

二是出台一个《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实施意见》;

三是描绘一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导图》;

四是出版一套《钱塘江文化诗词集》;

五是组织一次雅集创作;

六是谱写一首《钱塘江》歌曲;

七是创作一台《钱塘弄潮儿》歌舞剧;

八是创作一本《跟着钱塘江诗词去旅行》(暂名)书籍;

九是组织一个钱塘江诗词大会;十是进行一次“钱塘江诗词小镇”授牌。

郑翰献表示,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梳理钱塘江诗词文化脉络,使钱塘江诗词文化更好地融入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亮点。

未来,杭州市拥江办将统筹沿江各区、县(市)旅游资源,以“隐居山水”为主题,整理发掘张若虚等著名诗人游历行迹,重现《春江花月夜》等山水诗中场景;围绕千岛湖核心区块,以及“新安江-富春江”轴线,建设九姓渔村文化综合体、新安江5A景区创建等项目,保护开发沿途摩崖石刻等文物遗迹,构建集文化遗产、旅游、生态、民俗、美食于一体的精品人文旅游路线。”

此外,杭州市拥江办还将建立“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专家智库,广邀对钱塘江诗词文化有深厚研究的专家出谋划策,打造高品质“钱塘江诗词之路魅力文化带”。


作者:通讯员 徐悦 记者 沈妍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