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美丽杭州建设者家乡的孩子们送上一份“温暖阅读”
发布时间:2018-06-01 17:23:2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杭城的图书馆和书店中,常能见到父母陪伴孩子阅读和选购图书的景象。但是,也有一群孩子,他们没法每晚听妈妈讲睡前故事,没法在周末由父母陪伴逛逛书店买几本书,更没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这些长期与父母分居的儿童,他们的教育和阅读状况引人关注。

随着杭州城市的发展,“新杭州人”已逐渐发展成为多达600万人的庞大群体,这些“美丽杭州的建设者们”涌入城市,为城市发展注入生机活力,但与孩子们分隔两地也成为一种普遍又无奈的现象。父母不在身边,隔代抚养导致的家庭教育缺失,也不容忽视。

由此,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图书馆、都市快报、FM89杭州之声、平治约读等单位共同发起温暖阅读——“你点我送”大型赠书活动,准备了上万本经典书籍送给“新杭州人”远在家乡的孩子们。


参考教育部指定阅读经典书目

每期将送出一万本“温暖之书”

今天是6月1日儿童节,首期赠书也在今天正式启动。

据了解,赠阅书目中既有中外经典文学名著《老人与海》《格列弗游记》《三国演义》,也有《纳尼亚传奇》《哈利·波特》等魔幻文学系列,还有畅销的绘本和自然科普图书,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阅读。活动主办方将综合参考教育部指定阅读经典书目和“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每期选出100本经典图书,编制赠阅书目。

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曾东元告诉记者,“温暖阅读活动我们计划每年开展1-3期,每期有一万本书送出,每期每人可以申请一本书。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温暖行动,使他们的孩子读到更多好书,让全国各地的留守儿童能与我们杭州紧紧相连。”


现场朗诵表演

“你点我送”爱心互助永传递

新杭州人可关注“中国阅读”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温暖阅读”——“人生礼图书”,填写申请信息,在线为自己远在家乡的子女申请图书赠阅。孩子们将会收到一份“阅读人生礼包”,内有1本精选书籍、给孩子的一封信、“温暖阅读”活动的内容介绍和“语音经典导读”的使用方法。有意愿的市民和企业还可点击“温暖阅读”募捐入口,助力这项温暖的公益行动长久持续下去。

为孩子,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这样的温暖的公益行动也会长久持续下去。正如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理事长曾东元所说的,“让新杭州人与他们的子女感受到杭州的温暖,这样的事情,我们准备一直坚持下去。”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