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杭州统一战线帮扶团精准扶贫在榕江
发布时间:2018-05-31 13:39:4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30日,杭州统一战线帮扶团从天柱县出发,驱车前往黔东南州深度贫困县——榕江县。在经历了近5小时的颠簸车程和瓢泼大雨后,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一行抵达榕江。

上午,帮扶团前往榕江县计划乡加化村走访慰问。进村的山路崎岖,由于连日阴雨,多处塌方。这里的许多贫困村民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当帮扶团走入贫困户王老路(音,下同)家中时,一贫如洗的家境让大家十分震惊。王老路30多岁了,未婚,失业在家。当佟桂莉问他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王老路说出了三个字:娶老婆。王老路告诉帮扶团,前些年,自己也曾走出计划乡外出打过工,最远到过内蒙古,但因为自己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水平,又缺乏技术本领,在外务工困难,最终还是回了家。帮扶团一行为贫困群众送上了慰问金以及慰问品。随行的浙江建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荣根等企业家自发向贫困户捐款。

下午,帮扶团前往榕江县农业产业园、三宝侗寨和贵州娘美布彩印染坊等地考察对接,并与榕江县委县政府召开对口帮扶合作座谈会,听取榕江县脫贫攻坚工作和项目招引情况介绍,杭州市挂职干部、黔东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沈翔和榕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盛春霞分别发了言。座谈会上,杭州市统一战线黔东南州帮扶团、市工商联企业家公益委员会和浙江金鹭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向榕江县现场捐赠了三十万元康复器材购置款和价值5万元的医疗床。

榕江县位于黔东南州南部,都柳江中上游,是黔东南州的深度贫困县,也是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自2013年杭州市结对帮扶黔东南州以来,榕江县得到了不少项目资金扶持。截至2017年末,全县还有2个贫困乡,145个贫困村,未脱贫人口16421户63557人。榕江县历史悠久,文化多彩,生态环境良好,是贵州省十大林业县和重点林业区之一,这里也是苗侗祖源文化集散地、中国侗族语音标准音所在地,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今年以来,榕江依托现有资源全力推进产业项目招商,推动产业发展。目前正在瞄准大数据、山地高效农业、康养旅游、新型建筑建材、大健康等领域加快发展。

座谈会上,黔东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部长潘玉凤对杭州统一战线帮扶团来黔东南榕江县开展对口帮扶表示感谢。她说,为期三天的帮扶考察,实地走访了近三分之一的黔东南州下辖县,杭州对黔东南州的帮扶是真正为当地开展实打实的精准帮扶,是倾力携手黔东南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佟桂莉说,此次杭州统一战线来黔东南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是带着一份情谊前来,杭州和黔东南州有着6年结对帮扶的浓厚情谊,作为对口帮扶市,杭州有义务也有责任为助力黔东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共奔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实地走访榕江、考察榕江县情后,佟桂莉表示深有感触,她说,黔东南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实现长期稳定的脱贫并非易事,但也正因为如此,杭州统一战线更要积极发挥人才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社会动员能力强等方面的优势,尽心尽责帮助黔东南州脱贫致富。

佟桂莉强调,对口帮扶要多见成效,关键是要解决“怎么帮扶”的问题。杭州统一战线对黔东南的帮扶工作一定要突出“精准”二字,明确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要深入推进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和项目帮扶,谋划好产业转移、产业对接、产业提升“三篇文章”。黔东南州是苗族侗族自治州,我们要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通过双方的深度交流合作,以项目落地的形式结出更多帮扶硕果,为黔东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杭州统一战线应有的贡献。

考察期间,著名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发起人邓飞和开元旅业集团、万事利集团、中华职教社等有关负责人都表示将与黔东南州相关公益领域、产业领域深入对接项目。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祖德带队的工商联企业家代表团也积极参与此次帮扶活动,市工商联副主席、杭州天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关林说,此次走访考察黔东南州带给企业家很多感触,回杭后,他们将进一步梳理细化企业家对接意向,助推黔东南州产业发展。

帮扶团在黔东南州期间还慰问了杭州的挂职干部,并前往丹寨县、雷山县考察调研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