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日本绘本作家吉竹伸介最新萌作《夏美变变变》来华
发布时间:2018-05-31 11:24:12 Thu  来源:杭州网



《夏美变变变》,[日]吉竹伸介著,特桃译,云南美术出版社2018年6月版

创作绘本仅五年,横扫日本乃至亚洲各大奖项

吉竹伸介,百万级销量绘本作者,已连续三届获得日本最具影响力专业绘本奖“MOE绘本书店奖”冠军。各个绘本横扫日本乃至亚洲各大奖项。他的每一本作品都能即刻在各大社交平台造成热门话题,而他从真正开始创作绘本至今只有五年。

吉竹伸介出生于1973年,在艺术研究系综合造型专业毕业后,以插画家身份活跃于童书插画、装饰画、广告设计等多个领域。现在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2013年,吉竹伸介发表绘本处女作《苹果?可能吧》。绘本围绕一个小男孩对一个苹果展开的各种天马行空的想象,展现了完全没有约束的脑洞,引发热议,获得第6届MOE绘本书店大奖第一名、第61届产经儿童出版文化奖美术奖。

之后他所作的《我造了一个假东西》《接下来怎么办》横扫各大绘本奖项,开启了“想象力绘本”的新方向。他的《衣服脱不下来》讲述一个小男孩因为脱不下衣服因而想象自己一生就这么蒙着头生活,当年在推特上成为现象级话题,之后作品接连在各个社交平台造成热议。其中最多的评价,就是他的作品里完全呈现了孩子的视角以及永远无法预料的趣味。



每个小朋友都是问题小朋友

有趣的是,吉竹伸介画的小朋友都并非理想小孩。小朋友多少都有些“熊”的地方,但吉竹伸介都能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有趣的笔触把这些“熊样”刻画出萌萌的质感,比如《有理由》里爱挖鼻孔的小朋友。

他的新作、最近刚被引进中国的《夏美变变变》,这部作品不同于以往多以男孩为主角,讲述一个小女孩和妈妈的睡前故事。主人翁是一个不爱睡觉的小朋友夏美。因为不想睡觉,她想要和妈妈玩一个她来比划让妈妈来猜猜看的游戏。精力充沛、脑洞大开的夏美和疲惫的妈妈就此上演了一场温馨爆笑的猜谜拉锯战。

《夏美变变变》出版后,即在网络上形成一股模仿风潮。每到睡觉的时候,都会有一个不想睡觉的小朋友,夏美就是这样一个小朋友。夏美孜孜不倦地尝试,想让妈妈猜中,可妈妈却屡猜屡不中,兴致勃勃的小朋友和疲惫的妈妈之间,形成了有趣的反差和节奏。而夏美在每次解释自己变的是什么后,让人又错愕又觉得“原来如此”,进而察觉大人和小孩之间视角差异。更让人赞叹的是小朋友的想象力,这是一种柔软又珍贵的力量。真的不要小看“胡思乱想”,所谓的问题宝宝或许都有无数的发展可能。



每个大人都有很多问题和困惑

“我所有的绘本创作过程都同出一辙,一边回忆小时的种种,一边看着自己的孩子,想着‘也有过这样子的事情呢’”,是本着想让读者回忆起一些育儿趣事或者是儿时往事而作的。谈到绘本是怎么创作的,吉竹伸介说得很简单。 

吉竹伸介很善于转换视角,能把看似苦恼的育儿问题转化为乐事,常常让小朋友看得哈哈大笑,让大人看着看着也会有忍不住点头连说“有这回儿事儿”。《夏美变变变》里描绘的妈妈会有些觉得麻烦和困惑的神情,和其他绘本里常见的温柔妈妈不太一样。吉竹伸介说,他知道自己画不了那些看起来很美、很理想的事,因为就他的育儿经验来看,生活并非如此。

正是这样让他笔下的亲子互动更真实、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引起共鸣。《夏美变变变》就源于他次子的一句话:“我想要说的,你们都不明白。”要说的却没法让人明白,这已经不单是大人和小孩之间的问题了,而是整个人类的大问题。但吉竹伸介觉得不能明白对方的意思,这并不就是很糟糕的事。或许可以挪用点想象力,让大朋友和小朋友都能更享受这些问题,进而乐于思考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他的绘本常让人觉得如果给只给小朋友看也太可惜了。他也曾说,如果因为他的绘本能让孩子与父母展开“这个是这样吗”“那个是那么样吗”之类的对话,又或者让家长们有“养孩子真的不容易”等等互相抱怨一下的机会,能做到这一点,那么绘本便有价值了。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