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月底前新塘河景观亮灯将全线打通 与钱江新城灯光秀融为一体
发布时间:2018-05-29 18:09:51 Tue  来源:杭州网

新塘河景观亮灯效果图

继立体墙面的灯光秀之后,今年江干区针对钱江新城、城东新城区块,计划实施近10公里已整治河道亮灯工程,其中新塘河的景观亮灯要实现全线打通。届时,钱江新城将再添水上夜珍珠,沿线居民及来往游客可“白天赏水景、晚上看夜景”。

全线亮化,钱塘江畔的夜珍珠

新塘河全长5.7公里,涉及江干段的3.3公里河道,北起京杭大运河,南至清江路段,是连接钱江新城与城东新城的主要河道。

这是一条怎样的河?位于CBD核心区,沿线商机无限,但却美中不足。白天宛如一条碧带,与周边的日月同辉、城市阳台建筑群融合在一起;夜晚却只有零星照明,由于游步道局部缺亮,与周边钱江新城璀璨的夜景一对比,显得黯淡不少。

伴随着“五水共治”的纵深推进,江干区水质大幅提升,居民充分享受到了治水红利,但是如何让居民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江干区在总结前几年治水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提出“五化两好”精细化河道治理标准,即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文化和设施好、配套好;其中,亮化就是很重要的一项。因此,江干区斥资400万,实施新塘河景观亮化工程,目前设计方案已出炉,9月底前将实现全线景观照明。

新塘河景观亮灯效果图

个性亮点,CBD的水上灯光秀

在满足功能性照明与安全节能的前提下,新塘河将充分体现地块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夜景。尤其在一些景观节点的打造上,不仅要有可看性,还能互动娱乐。

合理布点,亮得有美感。目前新塘河两岸仅设置了功能性照明,没有任何标志性的夜景,而且局部区域还缺亮。接下来,整条新塘河将合理布点,利用光的元素打开一个新视野,在保障河道景观照明的基础上,满足行人的视觉心理。

分类而治,亮得有韵味。新塘河共有19座桥梁,目前13座市政桥还没有景观照明灯光。对于这13座市政桥会作统一的灯光考虑,接下来将打造“桥上”和“桥下”两种亮灯视觉。即,站在桥上,届时藏在石栏的照明灯会自上而下打光,会有一种“见光不见灯”的效果;站在岸边看桥,会有洗墙灯打亮每座桥的桥栏板部分。俯瞰整条新塘河,你会发现这13座亮起来的市政桥会如同一条条亮带点缀其中。针对其余6座原有照明设施的景观桥,也会做统一排查,对破损的灯具进行修复。通话四,沿河的一些亲水平台,届时会增加闪闪的导光玻璃灯和特色魔方座椅。

另外,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了解到,根据景观改造后的节点调整,未来新塘河还考虑设置互动灯光雕塑,来散步的市民可以自己控制灯光变化效果,会有一种互动的乐趣。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方宵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