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她出没的地方苍蝇、蟑螂扎堆 这位杭州下城最年轻的市政女工人你见过吗
发布时间:2018-05-29 12:24:58 Tue  来源:杭州网


戚丽玉和师傅外出查看路边雨水井

眼看夏天已经到来,大街上随处可见穿着短裤、短袖的行人,这让戚丽玉看得心痒痒的。不是不能穿,而是不敢穿,她所出没的地方,苍蝇、蟑螂扎堆,因此工作字典里,诸如“短裤、短袖”的词语便显得格外扎眼。

1992年出生的戚丽玉是下城区市政园林管理所排水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下城区年纪最小的市政工人,主要负责市政排水设施监管,比如日常检查雨、污水井,排水证核发踏勘,查违章排水等等。

163的身高,小麦色的皮肤,一双运动鞋再配上一个马尾辫,能和印象中又脏又臭的市政工作联系到一起么?

科班出身 这份工作很多人说她是自讨苦吃

虽然这个工作看起来又脏又臭,但对戚丽玉来说,算是她专业最对口的工作了。2017年11月,戚丽玉通过下城城管系统的招人考试,在报名的20多位男孩子中脱颖而出。科班出身的她,在嘉兴读的给水排水专业,2014年大学毕业后做过环境监测站的文员、做过中国电信的业务员……3年时间里换了3、4份工作,最终找到了工作最对口的工作。

当初戚丽玉大学同专业的同学,很多都已转行,只有她一来二去,又回到排水系统,因此在很多人的眼中,这份工作简直是自讨苦吃,

“刚来的时候是有些不适应,还悄悄流过泪。”戚丽玉说,这是一个从“软妹”进化成“硬汉”的艰苦历程。刚进入下城市政所的戚丽玉,每天都要出去到各个点位上检查,而且还不会骑电瓶车,只能摇摇晃晃地试着骑,体力和脑力都跟不上。

戚丽玉性格内向,刚来的时候吃了不少苦头。有一次查处违章排水,发现一家小餐饮店没有按规范设置隔油设施,餐饮废水直排市政管网,导致管道堵塞严重。本想对店家进行批评教育,结果店里的老板娘指着戚丽玉就是一顿臭骂,小姑娘脸皮薄,当时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

经历了挫折后,戚丽玉把每天的出勤记录都写在了自己的笔记本里,详细标明时间、地点及现场情况,“我师傅说地下的排水管网,大部分靠的是经验。”戚丽玉说,自己入行半年来,由排水科科长杨盛明做她的师傅进行指导。

师傅杨工对她也是赞不绝口,“能吃苦,专业技术过硬。查看管线图纸,第一时间就能正确做出分析,做事一点也看不出是90后这么年轻。”

戚丽玉日常携带的笔记

风风火火 一天跑5、6家单位是常事

一辆电瓶车、一根标杆、一个本子、一根笔,这是戚丽玉外出踏勘的“标准配置”, 下雨天,上路巡查积水点,尤其是积水隐患点;晴天,在道路上检测管道问题,巡查管道结构隐患点。

夏天商家用水量大,申请排水证办理的企业特别多,一个月时间不到,戚丽玉和师傅就办结了100多个排水证的核发,这意味着每天最少去3——4家单位,最多的时候,一家单位反复去了4次查验整改。 

戚丽玉来之前,排水科只有两位员工,她一到来便组成了排水科的外出三人组。排水证办结还算简单,戚丽玉和师傅每到一个地点,掀开雨水井、污水井,查看里面有无淤积,是否影响正常水流,合格后才能通过排水许可证的发放。

常见的还有排水接管审查,戚丽玉得仔细查看图纸,挨个检查周边的窨井盖,预留井情况,还得确认标高。最近,戚丽玉和组员们又在对下城区的雨污混接管进行现场情况勘测,从每条街开始逐一排查。

戚丽玉笑说,自从进了市政所,自己就再没赶上过家里的饭点,回去基本上都是吃家里的剩饭。

戚丽玉的办公桌里,防晒霜是必备的。

夏天市政女孩的痛:烈日暴晒

今年夏天,是戚丽玉到下城市政之后的第一个夏天。初尝烈日的暴晒后,戚丽玉如今的防晒装备升级了不少,抽屉里3瓶防晒喷雾,一瓶防晒霜,准备相当充分,还有一件防晒衣,戚丽玉嘲笑自己说,戴上帽子,穿上防晒衣,像一个蜘蛛侠在室外工作。

“装备”置下了不少,但是戚丽玉还是晒黑了。“别提了,忘了用了,有时候事情一多根本来不及。”戚丽玉说,每天出去次数太多,走得急也就忘了喷,回来脸蛋红红的,现在和家里的姐妹站一起,明显不是爸妈亲生的。

平日不爱打扮的戚丽玉,现在也勤快起来了。“我现在对自己要求也降低了,晒黑就晒黑吧,可千万别长斑。”戚丽玉无奈说,自己每天回家都要擦各种护肤品,现在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一都拿来买护肤品了。

采访时,戚丽玉向我发出了挑战,同样是户外工作者,比比看谁先被晒黑,比赛还未开始我便败下阵来,因为她真的是一天一个色。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孙方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