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意大利街头的中国警察
发布时间:2018-05-29 08:30:38 Tue  来源:杭州网

如果你在意大利旅游时遇见中国警察巡逻,会是种怎样的体验?也许你马上就能知晓答案。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办公室(国际合作处)了解到,10名中国警察于5月27日从上海乘机赴意大利,5月28日至6月17日,与意大利同行开展联合警务巡逻,为旅意中国游客和侨民提供服务。

近年来,中意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为进一步维护双方海外公民安全利益,2014年6月,中方与意方共同商定两国警方在旅游旺季开展联合警务巡逻。根据双方协议,2016年5月,来自中国的4名民警与意大利同行开展了首次联巡。2017年6月,10名中国警察在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米兰和那不勒斯4个城市的街头,和当地警方一同开展联合巡逻。

此次是中国警察第三次赴意大利执勤,前两次由公安部组建,此次由公安部委托浙江省公安厅组队派遣10名警员赴意大利罗马、米兰、威尼斯、普拉托4个城市与意大利警察开展联合巡逻执勤。

代表公安部带队赴意大利参与2018年中意联合巡逻工作的是浙江省公安厅国际合作处国际合作组组长、科长冯思博,2009年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材料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山姆休斯敦州立大学刑事司法学院交流一年,并与休斯敦警察局进行警务交流与合作,参与跟班巡逻等工作,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

10名警员为八男二女,分为4个巡逻组。罗马组:冯思博,王丙羊,邓攀(北京,女)。米兰组:程勐,王亦梦(女),陈启 。普拉托组:胡蔚博,李祥(陕西) 威尼斯组:陈胤,张海林(广东)。每个组至少有一名会讲意大利语的警员。

省公安厅从各地市选拔出7名熟悉意大利语或英语的民警赴意联合巡逻,公安部另从北京、广东、陕西调剂懂意大利语的民警各1人配合开展工作。5月7日至18日,10名赴意民警在浙江警察学院接受了为期2周的行前培训,意大利驻华警务官、公安部欧洲处处长等为其授课,培训内容为意大利语、巡逻技能、意大利法律法规等。

到达意大利后,中方警员将着中方警用服装及装备,与意大利警员混合编组,徒步或乘车巡逻。中方警员不具备执法权限,主要通过提供警务建议的方式协助配合意方工作。联巡期间意方将在罗马设立报警热线,接受中国公民和侨民电话报警。

“我们按照中意《关于开展警务联合巡逻谅解备忘录》框架和‘依法有序、合作共赢’原则,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指导下,通过派员赴意联巡,切实维护旅意中国游客和侨民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向国际社会展现我公安民警的专业素质和良好形象;进一步影响和带动欧洲其他国家加强与我执法合作的意愿,展示我‘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执法安全合作理念。”浙江省公安厅办公室(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