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这样干! 杭州湾经济区是核心
发布时间:2018-05-28 19:06:5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作为浙江省“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一,是浙江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大平台,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5月2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相关情况,其中大都市区的建设思路举措还正在进一步研究完善中。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对全省空间格局的总体考虑。”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介绍,既要集中力量建设好核心区、重点区和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又要以点带面,促进全省统筹发展。

如今,蓝图正在徐徐铺开。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的目标分为两个阶段,近期到2022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

打造“世界级大湾区”

杭州湾经济区是核心

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是世界知名的三大湾区,也是当前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在去年的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大湾区建设构想首次提出。

对标世界级大湾区,究竟该怎么建?杭州又将扮演什么角色?

打造成“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浙江定下了这样一个总体目标。具体来看,要建设“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整个大湾区,总体布局为“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从地理位置上看,杭州湾处于上海、杭州、宁波三大都市几何中心,覆盖嘉兴、绍兴、舟山三地。值得一提的是,环杭州湾经济区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

一港即高水平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两极即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三廊即杭州城西、宁波甬江、嘉兴G60三大科创大走廊;四新区即谋划打造杭州江滨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四大新区。

到2022年,大湾区科技创新能级全面提升,人口和经济密度不断加大,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全球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开放高地、体制创新高地。

到2022年,湾区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47%以上。到2035年,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

要把“诗画浙江”形成全域大美格局

建设成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绿”是浙江的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是大花园建设的基础和前提。这场遍及全省的绿色革命,让浙江大步迈向“绿富美”。

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是衢州市、丽水市。

到2022年,把全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设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到2035年,全省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全面形成,建成绿色美丽和谐幸福的现代化大花园。

建设大花园,要实施五大工程。即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全域旅游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绿色发展机制创新五大工程。

其中全域旅游推进工程,重点将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提升重点旅游区能级。

到2020年,全省5A级景区力争达到2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0家以上,百城、千镇、万村成为A级景区。

同时建设浙闽皖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和打造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大运河(浙江)文化带、佛道名山旅游带、浙中影视文化旅游带、浙北精品旅游带、海湾海岛旅游带(简称“七带一区”)等。

在基础设施提升上,重点建设大型国际综合客运枢纽,同时推进大花园万里绿道网建设,把骑行绿道打造成共享大花园建设成果的普惠线。

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

2018年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

大通道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轴线,更是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的有力支撑。未来大通道建设将突出三大通道、四大枢纽、“四港”融合,统筹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到2022年,基本建成省域1小时交通圈、市域1小时交通圈和城区1小时交通圈,构建陆海空多元立体、无缝对接、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交通运输网络,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到2035年,90%以上县(市)通高铁、有机场,在全国率先建成现代化的交通强省。

比如,以义甬舟为主轴,向东连通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以货运为主“一轴两辐射”(对内辐射拓展内陆腹地,对外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放通道。同时,构建北向引领环杭州湾经济区创新发展,南向服务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建设,形成“一环一带”客货并重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值得关注的是,今后5年重点将推进交通重点项目70项,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5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2018年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同时,突出重中之重项目,集中精力推动建设沪嘉甬铁路、杭温铁路等大通道十大标志性项目。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