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十大热词”出炉!过去一年老百姓最关心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8-05-28 16:36:2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过去一年,杭州市民最关注哪些话题?对哪些问题反映最多?5月28日上午,杭州市考评办发布2017年度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及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跑改”“降费”“地铁”“环保”“教育”“拥堵”“电费”“食药”“单车”“垃圾”等最反映百姓呼声的“十大热词”正式亮相!

这“十大热词”是如何筛选出来的?考评办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年共收到了各类意见建议41664条,其中市直单位29646条,区、县(市)12018条。通过收集后的梳理分析,形成了《2017年度杭州市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这“十大热词”主要依据社会评价意见中意见数量较多、关注度较高、反映强度较大等因素确定的。

比如“十大热词”之一的“跑改”,主要反映“最多跑一次”取得较好成效,但需深化,要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效率,让数据跑得再快些等问题;热词之一的“单车”,主要反映“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管理薄弱”问题,像“共享单车被人们停放在河道、树林,哪里偏哪里就有”“共享单车对城市环境与文明的现象越演越烈,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道、横道被占领与堆积严重,为城市秩序带来了困境”。

《2017年度杭州市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对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情况进行了总结,综合分析了2017年度杭州市直单位和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在社会评价调查问卷中“您对市直单位今年以来工作的总体成效是否满意”的调查统计显示,总体满意率为97.37%,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满意”占比较去年增加5.13个百分点,表明广大群众对市直单位去年工作继续保持较高的满意度。

但是,公共服务类意见量畸高,仍居首位。其中,反映通信、地铁等公共服务类意见依然数量最多,占总量41.11%。通信服务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提速降费”没落地、套餐名目繁多、推销骚扰电话多等;地铁方面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总体票价偏高、购票渠道不便捷、安检效率待提升等。

在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中,城乡管理类意见量居首位,约占三成。其中,交通管理、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建设方面意见数量较多,较上年度增幅达121.39%和164.29%。

据悉,相关责任单位已将“十大热词”涉及的有关问题列为今年重点整改目标;市考评办也将选择部分内容列入今年的跟踪督办社会评价意见,以及“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内容,加强督查整改,促进整改落实。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