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创客星座“2050计划”发布 中学生也可参与卫星设计应用
发布时间:2018-05-28 10:17:52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的“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的“2050大会”上,上海蔚星科技执行总裁舒义正式发布了该公司联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创造教育分会发起的“2050星座计划”,该星座计划面向现在的年轻人即未来的创新者、科学家与创业者,计划发射108颗卫星,由108所中学的学生参与卫星设计、研制和数据应用等环节,从而为全国范围类内对航天有兴趣的学生提供认知航天、触碰卫星甚至动手参与的机会,以发掘和培养更多的航天爱好者和有创新天赋与潜力的中学生,这与2050大会“追逐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的理念不谋而合。

据介绍,这108所中学将通过卫星创客大赛遴选产生,108颗卫星发射后将组网运行,参与进来的学校将形成联盟,共享相关课程和卫星数据,并开展协同创新实践活动。最为难能可贵的是,该主办方将设置一定的免费名额提供给贫困地区的中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有机会参与到原本只属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少数重点中学的创新实践项目,以达到“科技与教育扶贫”的目的。

该星座计划的主要发起方上海蔚星科技,是一家商业航天企业,由航天技术骨干、大数据人才、知名企业家联合创建,是上海市宇航学会理事单位,专注于卫星设计、工程总包、数据应用和星座投资运营等业务,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是其生产制造环节的战略合作方。


作者:通讯员 伟星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