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咖来袭!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争相落地余杭
发布时间:2018-05-26 22:32:43 Sat  来源:杭州网

国内外科技大咖集聚路演现场

5月26日,中国(杭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路演在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107名选手,50名海外特邀嘉宾及评委,以及省内各离岸基地、海智基地、投融资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约600人参加路演活动。

此次参加路演的嘉宾由25日中国(杭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总决赛中评选出的前三等奖名单中筛选得出。据悉,来自全球的107名选手带着7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经过评委闭门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路演现场共有六个获奖项目进行展示,分别是人工智能产业组一等奖“智能视频编码系统与应用解决方案”和二等奖“高性能交易文档生成、管理和分析系统”;大健康产业组一等奖“肿瘤精准医疗十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和二等奖“皮肤再生水凝胶”;高端装备产业组一等奖“微纳光学元件的先进制造-在3D成像及汽车高端照明等领域的应用”和二等奖“工业仿真分析平台”。获奖者通过现场PPT展示的方式介绍其项目,并通过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审共同评选出最佳人气奖、最具投资价值奖和最具技术创新奖。

环境优势争相落地余杭

余杭区科协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浙江召开的契机,围绕推进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主动对接活动,力求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才和项目落户余杭。

余杭区委常委朱红丹提到,“目前和我们签订落地意向的项目有56个,占比超过了80%,其中三等奖以上项目占比超过83%。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把他们留在余杭,为余杭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目前余杭区在达成56个签约意向中现场签约14个项目,区内的未来科技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临平新城以及良渚新城等均有项目有意落户。以“工业仿真分析平台”项目获得二等奖的谢文锋告诉记者,人才的集聚、创业大环境、市场范围广是其落户余杭的重要因素。“我们感受到了余杭的诚意,并期待在未来以区域性的发展辐射到全国。”

可帮基因的创始人徐清华在此次路演活动中通过介绍肿瘤精准医疗与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获得“最佳人气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双项奖。“让医生更有力量,让患者更有希望”是他的初衷。“医药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具有周期性长的特点,从长远角度来看余杭在政府扶持和经验扶持方面有助于项目的孵化。”徐清华说道。

科技创新氛围日渐浓郁

据悉,该活动是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核心板块“智库聚才”四个重点活动之一。

杭州作为第三届海外人才创新项目大赛的举办地,大赛围绕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高端装备等三大领域展开,大赛历时5个月,得到13家海外科技社团及17家中国驻外使领馆全力支持,征集到来自27个国家的444个创新创业项目,相较于去年长春大赛申报的374个项目,增加70个,同比增长近20%,其中人工智能产业领域项目176个,大健康产业领域项目155个,高端装备产业领域项目113个,444个项目中,外籍非华裔作为主申报人的项目数为39个。大赛经过初审和连线视频答辩,最终评审出70个优秀项目晋级杭州总决赛。

5月30日,区科协还将举办科技工作者日,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提升科技工作者的向心力。

作者:实习生 娄晓涵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