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纸专利权证书可“换”钱 淳安发放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
发布时间:2017-12-21 16:10:2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企业不用只依靠抵押厂房、设备来融资,一纸专利权证书也能成为融资“法宝”。

    近日,杭州伊斯特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凭借“一种高分子复合垫层的防滑层及其制备方法”和“ 一种高分子复合垫层及其制备方法”两项发明专利及15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从杭州科技银行获得2000万元的贷款。这是淳安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

    专利权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合法享有的专利权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出质,取得金融机构一定金额的贷款,并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一种贷款业务。

    “专利是无形资产,难变现是一大制约因素。”淳安县经科局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汪晓莉说。

    为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途径,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淳安县经科局积极探索推进专利权融资工作,引导和扶持企业采用专利权质押方式实现专利的市场价值,激发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两个活力因子,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有技术、有专利却没有固定厂房、生产资金等抵押物,无法获得银行贷款。

    为此,淳安县经科局全面走访包括全县所有的规上企业的工业企业,统计企业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的数质量情况,建立完整的企业知识产权数据库,并甄选潜在专利权质押需求企业,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项目库。

    在此基础上,积极搭建科技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桥梁,多次组织银企开展座谈会和对接会,宣传政策,全面分析专利权质押融资可行性,现场洽谈业务。引导银行加大对专利质押贷款的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

    ”接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当好‘科技店小二’,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服务工作。”汪晓莉表示,“科技店小二”工作不仅要积极联系知识产权中介为企业专利做好专利资产评估,降低融资风险,还要同步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开展“零距离式”服务。

    也就是说,企业只需一次性提供相关材料,由局里的服务专员”跑腿“中间环节,为企业申请质押融资贷款提供方便,缩短了银行授信的时间。据悉,从申请到银行放贷,正常流程需1个月左右时间,而伊斯特这笔专利质押贷款仅用了10个工作日即办理完毕。

    据悉,接下来淳安县经科局将进一步探索专利权质押风险控制及企业贷款贴息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为“银企”牵线搭桥,推动优秀专利项目与金融资本对接,让企业在今后进行专利权质押贷款时,享受更多的红利和便利,为企业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周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