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届互联网法律大会召开 “互联网+法律”迎来人工智能化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18 15:34:2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网络空间纷繁复杂,衍生出了各类新型互联网犯罪,这些新生的犯罪形态如何用法律法规去规制……11月18日,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礼堂里,全国法学理论和实务界精英近150人参加了“2017年互联网法律大会·未来论坛”,就依法保障互联网生态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升惩防网络违法犯罪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大对新型网络违法犯罪研究力度进行研讨。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两天,除了主论坛外,还将进行“互联网+犯罪治理”、“大数据+司法”以及“人工智能+法律未来”等分论坛的研讨。

    会上公布的互联网十大司法创新案例,也引发关注,特别是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的全国“组织刷单入刑”第一案,组织者获刑5年9个月一案的判决意义深远。

    与会的阿里巴巴集团总监连斌觉得,该案的判决,对于整个刷单行业、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的整治打击力度比较大,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法律上如果没有办法惩处组织刷单人员的话,对于整个互联网的经济秩序破坏是非常大的。”连斌表示,阿里正在积极运用所沉淀的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能力服务社会,他也希望本次大会可以促进互联网法律更加完善,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

    而据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翁跃强介绍,互联网违法犯罪手段不断升级演化,形成了各类行业黑灰产业和技术灰黑产业,仅打击利用互联网实施的诈骗、盗窃等传统犯罪治标不治本,无法遏制互联网违法犯罪迅速增长态势。他们正在积极探索,跟进法律规则,也期待这次大会上实务界、理论界和电商等企业,共同研讨如何建立与整治网络违法犯罪相适应的法律体系。

    此外,互联网法治研究联盟也在会上正式启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教授、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艳东介绍说,该联盟目前由省检察院、省公安厅、阿里巴巴集团、浙大和蚂蚁金服集团共同发起,是一个学术性、开放性、研究性的联盟机构,将常态化探讨互联网法律方面的内容。

    “在起草文书、电子取证、远程开庭等方面,人工智能已经并逐渐在改变传统的法律工作方式,同时越来越多的线上法律服务也正在蓬勃兴起”高艳东说法律领域也迎来了人工智能化时代。所以,互联网法治研究联盟将为推进互联网法学与人工智能法学的建设,建设网络强国、保护网络安全、规范互联网秩序、打击互联网犯罪,为互联网的法治研究和互联网法律的完善做出学术理论性的贡献。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