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娃哈哈创立三十年 宗庆后对话记者谈创业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7-11-18 11:26:39 Sat  来源:杭州网

庆典现场

庆典现场

娃哈哈的明星们
娃哈哈的明星们
 宗庆后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
宗庆后接受杭州网记者采访
   杭州网讯 三十年前的1987年,宗庆后亲手把娃哈哈“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的招牌挂在了清泰街的小楼前。时光荏苒,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路边小店,如今成为了拥有80多个生产基地,三十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4600亿元的中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2017年11月18日,是杭州娃哈哈集团创立三十周年的日子,初冬的清晨,一位老人精神矍铄地迈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娃哈哈集团创立三十周年庆典就在这里举行,而这位老人兴致勃勃地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就是娃哈哈集团的创始人,宗庆后。

“最早校办经销部的成立只是为了补贴教育经费,没什么地位。别人都看不起我们,我就告诉员工们,我们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宗庆后说就这样领着娃哈哈跑了三十年,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3年产值破亿、百日兼并、28天拉起生产线,娃哈哈的成长历史就像一颗种子,当根系积攒着力量,破土而出的一刻,石破天惊。回想过去的创业之路,宗庆后感慨万千,“办企业,一开始都是最困难的。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只有一股子干劲。”宗庆后说,“浙江人是有开拓的勇气和智慧的,我们这一代人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

宗庆后认为娃哈哈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最核心的两点,一是改革开放的政策,二是企业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三十年,在宗庆后眼里正是青春年华的好时节,“娃哈哈还是要扎根于饮料行业,从以前关注食品安全,向未来在关注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健康食品的投入和开发。”宗庆后认为,饮料食品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因为民以食为天,而吃的好不好则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感,“未来还是大有可为的”。

作者:记者 王帆 王川 沈达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