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新一轮转型升级 发展临空经济打造天空之城
发布时间:2017-11-17 22:32:0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提起萧山,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萧山机场。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萧山就围绕天空做起了文章,发展临空经济,打造天空之城。11月17日,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就走进了现代化临空新城瓜沥和杭州空港经济区,感受临空经济给萧山发展带来的蓬勃生气。

    插上临空城翅膀,瓜沥走向全省最前列

    萧山瓜沥,空港省门第一镇,如今,瓜沥这个“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借着小城市培育和临空经济两张“金名片”,正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临空新城。

    走进杭州万隆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这里的恒温恒湿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新产品的制作,这家广播电视通信网络设备专业制造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成功在创业板挂牌转板上市。

    今年上半年,瓜沥镇启动了“千企转型升级”项目118个,工业技改、机器换人、节能降耗、电子商务、生产过程信息化应用等项目全面铺开。同时也积极推进10余家企业进行股改培育和上市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杭州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也让瓜沥加速布局临空产业集群,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与长龙航空、首都航空达成合作意向,并顺利引进两家分公司。

    而驻足在新建成的瓜沥文体中心,神似北京鸟巢和水立方的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可以满足各项体育赛事和大型文化活动需要,还将作为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场馆,承担卡巴迪和武术两大赛事。

    此外,新城镇文化综合体——七彩小镇主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萧山最大物美卖场顺利进驻瓜沥商业中心,近代海派绘画大师任伯年的纪念馆在航坞山下建成,萧山机场高铁站、杭中环、杭州地铁七号线将助力交通路网升级……近年来,瓜沥生活配套补齐升级的速度越来越快,城市功能更全。

    与之呼应的是社会事业配套设施建设。安置房二期、公共自行车二期、东灵路北伸、瓜渔线拓宽等一批打通节点、连接内外的道路基础工程,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级卫生服务站等教育、医疗、服务配套设施,让瓜沥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了解,近年来,瓜沥先后荣膺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是杭州市六大组团中心镇之一、萧山三大副城区之一,也是首批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未来更将是一个美丽的临空之城。

    临空产业加速集聚,杭州空港经济区腾飞

    走进顺丰速运中国航空快件运输枢纽,现代化仓储空间内,五套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忙碌工作,从顺丰货机卸下的快件通过扫描、识别,被投向不同的目的地通道……随后,它们再次被装运,发往全国各地。

    这个过程通过智能传感、电子标签,自动分拣等技术,做到了全程无人化和自动化,实现了日均44万票,峰值220万票的运作规模。目前,整个枢纽每天吞吐量约60万到70万票。

    这是杭州空港经济区以萧山机场为依托,全力打造的“中国快递产业示范基地”、“长三角快递物流产业园”。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等物流企业相继入驻投产,圆通、顺丰的航空基地相继落户。快递物流正在成为杭州空港经济区“智慧物流”的核心产业之一。

    而在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空港园区,一辆辆装满商品的货车整装而发,在各大保税仓的备货架上,密密麻麻地堆着来自欧美各国的各种进口货物,工人们正忙着对货物进行分拣、打包。

    园区以智慧云、智能链、智通关、智生态为核心,通过公共信息平台为物流企业整合并提供物流信息、大数据云计算平台分析数据、推广应用高性能货物搬运设备及快速分拣技术、完善配送体系、引入通关、检验、外汇等“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措施,并打造了航空、海港、陆路、电子“四位一体”的智通关体系。

    目前,园区已有京东全球购、顺丰速运、申通快递、有棵树、西狗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此外,园区已经与萧山机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合作,打通了航空干线物流通道;与上海洋山港、宁波北仑港实行跨关区合作,打造空港“无水港”;还牵手“义新欧” ,与“蓉新欧”、“渝新欧”达成合作意向,打通了跨境电商的铁路通道。自此,空港园区成为杭州综试区率先实现跨境电商服务“海陆空铁”四种模式全业务的园区。

    智慧物流与跨境电商,两大产业的迅猛发展,只不过是杭州空港经济区临空产业不断集聚的缩影。根据规划,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形成航空枢纽区、机场路产业带和国际商务区、智慧物流区、沿江生活区、产业制造走廊、航空公司发展区、瓜沥小城市的“一心一带六区”总体布局框架。

    “杭州空港经济区将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为契机,全力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全国跨境电商发展引领区、全国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一流智慧航空城。”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