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80后“基层健康守卫者”勇夺全国卫生应急“技能标兵”
发布时间:2017-11-17 17:24:1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6日,首届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传来喜讯:西湖区疾控中心潘益峰同志荣获全国卫生应急“技能标兵”和个人竞赛项目“一等奖”双重荣誉。

此次竞赛由国家卫计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是官方组织的最高层次的行业技能竞赛。潘益峰同志代表浙江省出赛。在他的参与助力下,浙江省代表队也荣获了团体二等奖的佳绩。

80后全国“技能标兵”默默守护西湖区公共卫生安全长达5年

“天天与传染病做斗争,充满了太多的未知、困境甚至危险。我们必须率先冲在前面,找出传染源、传播途径,提出防控制措施,每一步都很艰辛。但每当我们通过努力查明了病因,控制了疫情时,内心总是欣慰万分,一切的辛苦和劳累都会烟消云散。”作为一名专业的公共卫生医生,潘益峰虽不能像临床医生那样悬壶济世、妙手回春,却能化危机于无形,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安宁。

潘益峰非常珍惜每一次进修学习的机会,坚持不断给自己“充电”,让自身的专业技能更扎实。每次学成归来,他总能将所学、所想转化成对传染病疫情处置有益的细节,运用于实际工作。在做好自己的业务工作的同时,他挤出时间查文献,和同事们一起做课题研究,参加学术交流,在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用潘益峰的话说:“把自身的疫情处置经验分享出去,把最新的先进技术学习进来。”

回顾这几年的成长,潘益峰谦虚地说:“我只是传染病防制战线上的普通一员,做着一名疾控人应该做的事,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单位的培养和团队的支持。”

历时4个月 潘益峰斩获首届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双重奖励

今年7月,潘益峰代表杭州市参加由省卫计委、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全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和“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组”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

一个月之后,全省对获奖人员采用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方式进行再次培训和选拔,潘益峰在15名传染病防控组人员中以优异成绩成为6名种子选手之一。

省卫计委组织含潘益峰在内的6名种子选手中进行了卫生应急知识竞答,再次筛选拔尖选手。10月,通过层层选拔和激烈竞争,潘益峰和省疾控中心的2名专家在传染病防控组中脱颖而出。

在经历19天的封闭式训练后,11月16日,潘益峰和省疾控中心的2名专家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一举创下佳绩。

潘益峰同志参加工作5年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已从一名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逐步成长为技术能手、业务骨干,也荣获了“杭州市现场流行病学重点学科主要成员”,“西湖区首批卫生技术人才梯队”第三层次人才等等各项荣誉。

据了解,西湖区卫计局2014年出台了《西湖区卫生系统卫技人才梯队选拔和管理办法》,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覆盖全员的三基培训、基层综合技能大比武、重点学科建设、课题论文申报、外出进修培训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卫计队伍能力素养。目前卫计系统高级职称已达214名,其中正高28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67.57%。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缪凌艳  编辑:陈焕